导语:6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吴路宝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宁波市检察机关在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领域实施专项预防、推行“项目检察官”制度、开展案件剖析会、进行预警建议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宁波头像.jpg  

  2013年末,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重要工作。宁波两级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及时介入,三线并进,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预防工作,构建水资源水环境领域职务犯罪预防的社会化大格局。

  结合办案深入开展预防调查

  通过深入调查分析水资源水环境领域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和规律,及时揭示该领域工程建设、行政执法等环节存在的职务犯罪问题和隐患,定期发布警示。如对小电镀、小冶炼、小五金等高污染工业废水排放环节贿赂,渎职犯罪窝案开展调查分析,将调查析报告报相关市领导参考,并发送给70余家部门和单位进行普遍性警示教育。

  与水利工程建设单位深入开展联合预防

  今年初,宁波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围绕大局,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五水共治”工程的指导意见》,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该民心工程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目前正对北仑梅山水道工程等8项省市重点涉水项目开展联合预防,保障项目优质,人员优秀。

  对涉水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预防督导

  目前重点对水利部门管理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了预防监督指导,督促他们在“五水共治”切实有效地发挥部门主责作用。

现场1f.jpg
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吴路宝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f.jpg
2013年3月20日,宁波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由54家预防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组长或纪工委书记、各县(市)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的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就各预防责任单位落实《关于进一步依法履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职责的意见》进行了动员部署。

  我们找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契合点,重点围绕职务犯罪多发易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工作,通过“四个强化”提升工作质量和实效,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2012、2013年度宁波市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和预防干警被宁波市政府授予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 部署交流工作

  依托党委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平台运作,组织召开工程建设专项预防工作会议,分析当前重大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情况,交流重大工程建设专项预防工作经验,并部署工作、分解职责、落实责任。

  强化部门联合 实行重大项目全覆盖

  加强与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经济技术开发园区、工程建设指挥部等单位的配合协调,实行工程建设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制定联合预防工作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监督指导,构建重大项目联合预防机制,实行重大工程项目全覆盖。

  强化制度规范 促进流程标准化

  在全省率先制定《宁波市检察机关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工作规则》,起到引领和规范作用。

  强化工作措施 提升预防专业化

  全面运用预防宣教咨询、预警建议、预防调查剖析、预防督导、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措施,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专业化素质。

住建部门点对点预防f.jpg
2013年12月,宁波市检察院和市住建委共同组织召开了两级检察机关和住建部门参加的预防建筑工程招投标环节职务犯罪座谈会,由检察机关预防部门提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规律、致罪原因,住建部门根据部门的“权力陷阱”,实现“订单式”和“点对点”预防,为住建部门防范职务犯罪建立防火墙。

  我市重大工程建设专项预防工作开展时间较长,制度保障较为健全,工作开展较为全面,预防措施较为扎实,探索创新较为有力。

  进行预防行贿犯罪专项法制教育

  我院与住建部门合作,对全市工程项目经理和监理人员分批进行预防行贿犯罪专项法制教育,营造工程建设行业廉洁氛围。

  建立行贿犯罪档案电子联网查询机制

  作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发源地,北仑区检察院率先与区政府采购项目监管办、区公共资源交管办联合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电子联网查询机制,并共同下文在公共建设领域和政府采购活动中开展非罪行贿行为查询。

  对项目背后的职务犯罪开展预防调查

  2013年奉化市检察院针对违规开发“小产权房”贿赂犯罪窝串案开展预防调查,形成《小产权房背后的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引起了宁波市委领导的重视,时任市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纪委书记、市检察院检察长对全市小产权房问题开展调查,摸清底数,针对存在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意见专报市委。

  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检察官”制度

  宁海县检察院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检察官”制度,对全县21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预防立项,制定预防工作方案,加强流程规范。“项目检察官”进驻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实时监督,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实施“项目检察官约谈”制度,全面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形成专项预防工作与工程项目“同步启动、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联合预防长效机制。

招投标预防研讨会f.jpg
2013年11月,宁波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由54家预防责任单位纪检组长或纪工委书记,市行政审批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招投标中心、市重大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市工程建设招标管理办公室、市政府采购中心管理办公室、市纪委执法监督室等单位领导参加的招投标环节预防职务犯罪专题研讨会,对如何推进招投标管理创新进行了交流研讨。

  2012年年初,宁波市检察院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职务犯罪突出的情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努力创新预防工作方式,对本市61家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发送了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预警检察建议书。

  创立由点到面的预防工作模式

  这种较大规模预警检察建议书的发送,由传统的案后警示预防转变为事前预警预防,由传统点对点的预防工作模式转变为从点到面的工作模式,提高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际效能,体现了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大局的工作专业性和主动性。

  预警后期进行进一步跟踪监督

  预警建议发出后,我们与被建议单位一一进行了沟通,向他们说明预警建议的目的和依据,并提醒他们按规定进行落实和回复。此举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充分肯定和欢迎,有86%的单位和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建议内容进行了落实,并作了书面回复。有些单位还召开班子会议专门研究,在系统内传达。对于未及时回复的单位及时与他们作进一步沟通,阐明检察建议的严肃性,督促其继续落实回复。

  针对节日型贿赂犯罪易发单位开展防范性预警提示

  节日期间一般也是贿赂犯罪高发期,为此我们针对节日型贿赂犯罪易发单位开展防范性预警提示。如国庆节前,我们与中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共同召集公司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及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预警式座谈会,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了节日期间职务犯罪特点、原因,向他们提出了防范行贿受贿的建议,要求与会人员作表态发言,预警提示取得了预期效果。

三个千亿工程建设预防f.jpg
2012年11月,浙江省检察机关“三个千亿”工程建设预防工作第三次经验交流会在宁波市宁海县召开。

  2005年以来,我市两级检察院共在广电、保险、烟草、城建、国土、教育、电力、水利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组织召开职务犯罪案件剖析会108次。多年来,我们着眼于工作规范化、实效化、创新性,制定案件剖析会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创新完善,总体形成了四种剖析会工作模式。

  党委平台抓典型

  针对垄断性国企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现状,推动宁波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供水系统召开专题案件剖析会,对工程基建、物资采购环节的贿赂犯罪问题和隐患进行剖析,对全市垄断性国企如何防范职务犯罪提出意见,并作出针对性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部署。

  联合预防抓系统

  针对广电系统职务犯罪窝串案件多县(市)区蔓延的状况,与市广电局联合召集全市广电系统干部和两级检察院预防工作分管领导、预防科长,共同对广电系统职务犯罪窝串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规律作出深入剖析,提出防范措施。

  跨区合作联手抓

  如针对浙江某集团公司宁波、杭州两地制造部同时“起火”的情况,由省检察院协调,宁波、杭州两地检察院共同组织召开案件剖析会,这是省内首例跨地域联合剖析会。

  党委政府整体抓

  宁波市鄞州区作为新区,建设项目较多,城镇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一度多发。鉴于此,在检察机关推动下,鄞州区党委政府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区城镇建设领域贿赂犯罪案件剖析观摩会,全区200多名工程建设管理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与会,全省各市检察院预防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

文广系统案件剖析会f.jpg
2012年,全市广电系统有6个县(市)区发生了职务犯罪窝串案件,共有2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追究了刑事责任。2013年10月,由市检察院和市文广局牵头,共同组织召开了文广系统中层以上干部300余人参加的案件剖析会。
高校预防f.jpg
2012年12月,宁波市检察院组织部分高校纪检书记召开了座谈会,就高校如何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听取大家意见进行交流。

  宁波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着力于强化基础建设。二是着力于创新工作载体。

  建设5个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基地

  我们重视建设警示教育基地,根据各地实际全市共建成5个形式不同的预防宣传教育基地:我院在黄湖监狱建成市级警示教育基地,北仑检察区院建成“全国优秀警示教育基地”,镇海区检察院建成省内首个涉农警示教育基地,奉化市检察院和江北区检察院和纪委合作在当地人文景区建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一批廉政短片和公益海报在业务评比中获奖

  全市两级检察院创作了一批廉政短片和廉政公益海报。其中《迷途的小狗》、《十字路》等一批廉政短片和公益海报在高检院和省院业务评比中获奖。强化后续运用,通过各类宣传载体深入开展预防宣传教育。

  通过多种载体打造廉政文化精品

  在电视台展播廉政公益微电影、动漫片,开设“阳光在线”预防职务犯罪专栏、制作“廉内助”专题节目;在宁波普法网推出“廉政警示教育票选最喜欢的廉政公益短片和海报”活动,采用投票评价抽奖的激励方式吸引群众点播评议;在轨道交通6处中心站口围挡防护墙挂展68幅廉政公益海报,在宁波机场进出港、城区繁华地段等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廉政公益海报;采用开设“预防职务犯罪官方微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主题摄影比赛和艺术插花展览等形式进行预防宣传活动等。

轨道交通联合预防f.jpg
2009年7月,宁波市检察院联合市发改委、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对市轨道交通工程开展联合预防职务违法违纪工作。
合影f.jpg
吴路宝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宁波市检察机关重视预防队伍建设 全面提高干警素质

  一是认真选配预防干警。全市两级检察院共配备预防干警43名,平均年龄39.5岁。其中,大学本科学历29人,硕士研究生10人。有的检察院还把“全国优秀公诉人”、“宁波市优秀检察人才”选配到预防科。二是注重业务素质培训。通过采取岗位练兵、专题培训、专家授课及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提升预防业务素质,预防干警或在省预防业务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或立功受奖、或被政府表彰。三是加强工作纪律。要求全体预防干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做到不干预预防职务犯罪责任单位日常工作和管理活动,不干预市场主体合法的经营活动,不准借工作之便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不准包庇违纪违法行为,不准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违反工作纪律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相关访谈
专题导语.jpg
黄胜贤:"两长论坛"预防品牌
RTX截图未命名.jpg
张友宝:服务四大万亿工程
专题导语.jpg
赵树忱:服务"资源宝库"
234567890.jpg
鞠凤春:实施预防约谈制度
RTX截图未命名.jpg
王玉兰:百场讲座促农资安全
RTX截图未命名.jpg
向高翔:保障金融中心建设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