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8月28日,河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易广辉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介绍该院在预防建筑容积率职务犯罪、推动《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出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图文直播]

  RTX截图未命名.jpg  
    容积率是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协调城市空间布局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指标,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对居民权益和生活环境都产生较大影响。我们在开展容积率预防调查中,以问题为导向,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省院牵头作用,不断推动预防调查深入开展。

  制定方案 通过走访、现场核实等方法调研考察

  我院成立了两个调研组,采取座谈、讨论、走访和现场核实等方法,先后到办案单位、省直相关部门和建设工地进行了调研和考察。

  省检察院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分阶段、分层次实施预防调查。

  省院组织召开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动员会,要求各市分院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

  培训预防局(处)长 达到“三个熟知”效果

  省院先后分两批组织市分院预防局(处)长重点培训,达到“三个熟知”的效果,即熟知相关法律法规,熟知容积率、熟知土地出让金等专业术语,熟知开发商建房手续流程。

  针对调查初期发现的问题,召开了全省容积率专项预防调查视频推进会,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交流了工作经验。

  结合年度培训计划,我们组织安排了三次集中轮训,邀请有关专家讲授容积率调查中涉及的相关知识。

  会同规划部门核对梳理排查 彻底查清涉及容积率调整项目

  加强与规划、土地、房管等部门紧密配合,相互支持,采取职能部门申报与检察机关主动深入调查相结合,对各类建设用地情况进行逐年造册,逐类登记,在澄清底数上下功夫。会同市区两级规划部门认真核对、梳理、排查,彻底查清涉及容积率调整项目。在此基础上对每宗地进行测算,确定容积率调整幅度,并联合国土部门对相关项目进行调整参数界定、地价评估、地价决策,同时向涉及容积率调整的企业和单位发出追缴土地出让金通知函,做好土地出让金的入库工作。

  立足当地实际,积极与规划、国土等行政执法部门协商、沟通,通过召开联席会、协调会,本着尊重事实、客观公正、依法依规的原则,正确处理好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涉及一些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有关领导汇报,取得领导支持,确保专项预防调查活动的顺利推进。

   制发检察建议 督促国土部门建立违规企业黑名单

  我们通过容积率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共制发检察建议26份,指导帮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完善内控机制42项,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

  容积率预防检察建议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做出批示后,我们乘势而为,围绕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紧追不放,督促国土部门建立完善了征缴土地出让金和违约金、出让金“收支两条线”、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以及履约保证金制度;督促规划部门建立完善了市区乡镇办事处三级巡查报告、拆除、堵疏集合、考评考核等机制,并进行落实追踪。

  通过分析筛选移送一批高质量案件线索

  在开展容积率预防调查中,我们发现案件线索,并不是简单地直接向有关部门移送,而是首先对案件线索进行认真分析筛选,再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以提高所移送案件线索的成案率,先后向有关部门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近30件。

  对3000余个规划项目开展调查 挽回近10亿资产损失

  容积率预防调查活动中,共对规划部门提供的3000余个省辖市中心城区的建设用地规划项目开展了调查,发现了一批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项目,占调查项目总数的15.93%,占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项目数的61.92%;通过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已补交土地出让金近10亿元。

易广辉处长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检察机关通过推动《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来保护云台山景区环境资源。

  开展预防调查制定检察建议 促景区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完善《河南省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2013年4月份,省院与焦作市院联合对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开展了预防调查,省院根据调查内容向修武县政府、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并抄送省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对该建议作出肯定批示,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整改,依法规范管理,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

  《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中有11条12款吸收了检察建议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邀请专家、学者、城建、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座谈,研究检察建议有关内容,进一步完善《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

  《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其中有11条12款吸收了检察建议内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一是明确了负责景区有关保护和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二是设立了专门机构负责景区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三是细化了在景区重点保护区进行经营、采伐等活动的审批程序,四是提出了对旅游设备、设施进行检验、检测以及加强景区环境污染防治等要求,五是规定了对有关部门或人员违反条例规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责任追究情况。

杞县.jpg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检察院和县国税局共同召开税检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
    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格局初步形成,社会化预防工作成效显著。

  成立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   

  在各级党委的重视支持下,目前省及全省18个省辖市、148个县(市)区成立了由党委领导为组长,纪检、检察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检察院,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格局。

  与国税局等单位建立情况通报制度

  在发挥日常作用的同时,各级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注意加大重点行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预防工作的联系协调力度,加强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预防监督。省检察院与省国税局、中烟工业公司、民政厅等单位加强联系,成立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健全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

  建网站创短片 增强社会化预防工作合力

  近年来,我省建成职务犯罪预防网站43个,创作了一批廉政公益短片,举办了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成果展览,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断深化,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

  检察建议促预防职务犯罪条例颁布

  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共制定预防规范性文件159件。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我省具有立法权的郑州市、洛阳市制定并颁布实施了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各级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定35件,推动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易广辉介绍,河南检察机关容积率预防调查注重外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西峡.jpg
河南省西峡县检察院检察官为西坪镇参加“一村一品”观摩活动的村支书们上了一堂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课。
    《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后,我院把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并指定专人负责起草工作。

  指定专人负责起草预防工作条例

  《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后,我院把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为了提高起草工作的质量,确保起草工作的顺利进行,指定专人负责起草工作。

  起草小组认真学习借鉴湖北、江苏、浙江、甘肃、郑州、洛阳等地的立法经验,2009年,省检察院陪同省人大内司委专门到内蒙古实地考察学习,起草了《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初稿。

  积极与省人大座谈 推动进入立法程序

  我们将积极与省人大座谈、征求意见,推动省人大对《条例》进行调研,争取《条例》早日进入立法程序。

  通过不同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我们通过不同形式,在不同范围广泛征求意见,后经多次修改几易其稿,形成了现在报送的《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省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已把《条例》列为立法项目。

博爱.jpg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检察院与该县国税局共同召开预防职务犯罪第一次联席会议。
    这两年,我们结合高检院开展的“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狠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组织首届廉政海报评选 并巡回展览

  组织开展了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评选活动,省院从700余幅廉政公益海报作品中,评选出30幅优秀作品,上报高检院。在高检院组织的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评选活动中,我省荣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6个。

  同时,还在人群密集区域的大型广场、商场、机场、公交、集镇、社区等场所,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巡回展览。

  对已建立的172个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全面提升

  狠抓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对已建立的172个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全面提升,全年受教育人员达45万多人次。

  在高检院组织的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评选活动中,我省濮阳市警示教育基地、偃师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6个警示教育基地,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百优”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积极组织预防宣讲活动 建立宣讲机制

  近年来,我们在开展预防宣讲活动中,注重精选宣讲内容,提高宣讲质量,增加宣讲频度,建立宣讲机制。

  尤其针对换届选举后新一届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干部和基层“两委”成员开展宣讲,把预防职务犯罪的教育与干部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和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结合起来,省检察院主动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建议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纳入省委党校和四个辅助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

易广辉处长与访谈主持人合影。
封丘.jpg
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检察院到该县国税局进行职务犯罪预防讲座。

  河南检察机关:培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我们每年都坚持组织2期预防业务基层院培训班,参训人员近400人,不仅培训政治理论、法律、预防业务知识,而且培训预防工作方式方法以及公文写作技巧,还专门邀请高检院领导辅导授课,并实践中提高预防干警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严抓纪律,要求各级院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执行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不准借口预防干预招投标、干预工程建设、干预人事安排,不准利用工作之便谋取个人和单位私利。

  相关访谈
专题导语.jpg
黄胜贤:"两长论坛"预防品牌
RTX截图未命名.jpg
张友宝:服务四大万亿工程
专题导语.jpg
赵树忱:服务"资源宝库"
234567890.jpg
鞠凤春:实施预防约谈制度
RTX截图未命名.jpg
王玉兰:百场讲座促农资安全
RTX截图未命名.jpg
向高翔:保障金融中心建设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