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祖国各地来,赴最高检之约
时间:2019-08-17  作者:闫晶晶 戴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他们从祖国各地来,赴最高检之约

——最高检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8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第31次检察开放日活动,230余名社会公众通过网上预约走进最高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致欢迎辞。





230余名社会公众分批次参观了最高检检史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大厅、网管中心。





230余名社会公众分别聆听了“扫黑除恶,还百姓朗朗乾坤”“公益诉讼,绿水青山展笑颜”“春雨护航,为了明天更美好”“七日回复,办信就是办民生”四场主题法治课。


法治课上检察官与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公众现场互动。

几天前,安徽省合肥市的张世金正准备上班,忽然接到了最高检的电话,邀请他来参加最高检的开放日活动。同样,来自北京、河北、黑龙江、安徽、广东、香港……祖国各地的共230余人,都收到了最高检的邀约。

国家最高检察机关敞开怀抱。8月17日一早,伴着夏日清爽的风,最高检的客人们如约而至。

首次完全、彻底面向社会公众

这已经是最高检组织的第31次开放日了,与以往30次不同,此次开放日是自2010年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以来,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采取网络报名的形式确定邀请对象,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群众都可报名参与。5天报名时间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23519名参观者通过最高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报名。

8月6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通过报名系统现场随机抽选出了200名参观人员,随后,最高检工作人员一一与被抽选中的参观者本人联系确认。

上午9:00,来自河北沧州的王松第一个走进最高检。他告诉记者,一起发生在他身边的涉黑案件不久前被查处,他选择报名参加这次活动,为的是了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究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我是从朋友那了解到这次活动的,身边好几个朋友都很感兴趣,都报了名,只有我被选中了,很幸运。”来自北京的市民高承令告诉记者,他的其他几位没能被选上的朋友也收到了通知短信。“期待能在今天的参观中看到开放、透明、有人情味儿的最高检!”

“我是陪外地的侄女一起来的。”北京律师廖青告诉记者,“报名的人太多了,我们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必须‘打卡’发朋友圈纪念一下。”

由于参观人数也是史上最多,此次开放日活动分四个场次进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副检察长张雪樵,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分别向四个场次的参观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在第一场的欢迎仪式上,头发花白的老人李排轩在儿子的搀扶下拿着手机录视频,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您是从哪里来的?今年高寿啊?”致辞结束后,张军走到老人身边亲切地握住他的手问。

老人用手比了一个“84”的手势。“父亲84啦!我们从山东来的!”老人的儿子在旁边说道。记者了解到,老人也是本次参观活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你们辛苦啊,照顾好父亲!”张军说。

“你是中学生吧?哪个学校的?和谁一起来的?以后争取考法学,做一个法学生!”“你们呢?是来北京旅游的啊?”张军一一问候大家。

接下来,参观人员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开启了一场“走近法治之旅”。

丰富的参观“套餐”,以透明促公正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者分别参观了最高检案件管理大厅、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享用了一次丰富的参观“套餐”。

“扫码了解检务公开太方便了,检察机关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在案件管理大厅,来自陕西西安的参观者李鑫现场扫描检务平台二维码,体验之后不禁感叹。在这里,参观群众详细了解了最高检统一受理审核案件、集中监控办案流程等工作机制。

在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参观者重温了人民检察事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初称为人民检察署,后来为什么改成人民检察院?新中国成立后反腐败第一件大案是哪个检察院办理的?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看到历代检察服的演变之后,来自河北承德的四年级学生李铖晗对陪同参观的爸爸说:“我以后也想穿检察服,当检察官!”

“旅程”下一站是检委会会议室。参观者坐到检委会委员的座位上,体验如何对重大案件作出决策。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大家了解并亲身体验了检委会会议系统的视频跟踪功能和表决功能,全方位了解了检委会的议事表决程序。参观者肖薇尝试着按下了表决器,“按下的那一刻感觉既神圣又慎重,每一次按键表决的重大事件都会被载入史册,检察官们肩扛重任!”她说。

在北京从事计算机工作的潘亮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一年前发生的“昆山于海明反杀案”后说,“了解检察机关在这个案件中开展的工作,我很感动。这个案子对我们普通人来讲非常有意义,今后碰到身边的恶时我们知道该怎么办了。”

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也是这次参观“打卡”的热门地点。检察官用远程视频技术连线了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检察院,向参观群众展现检察机关如何远程办案。在这里,参观群众尽览检察“黑科技”,还了解了智能语音辅助等技术,切身体会到了“向科技要检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科技创新理念。

接下来在最高检多功能厅观看的专题片《走近人民检察》,让大家离检察更近了。视频重现了人民检察激荡岁月和现代化发展历程,对于片中一些检察发展史上的珍贵历史时刻,不少人拿起手机赶紧记录下来。

这堂法治课,值!

参观结束,参观群众分别聆听了四节专题法治课。其中以“扫黑除恶,还百姓朗朗乾坤”为主题的第一场报名人数最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正当防卫如何认定?通过第一场法治课,人民群众关心的人和事得到了解答。“检察机关秉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理念,这让老百姓很放心!”听完法治课后,王松对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很有信心。

上午进行的第二场法治课以“公益诉讼,绿水青山展笑颜”为主题。“环境被污染,食品不安全,谁来监督?”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检察官王菁的开场发问,让大家陷入了思考。接下来,王菁通过若干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形象地向大家呈现了公益诉讼检察如何服务于人民群众。课后,大家的疑惑有了答案,参观者裴昱说:“现在明白了,检察机关可以发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

“中国的检察公益诉讼是许多国家没有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国家与社会公共利益,我为祖国有这项优越的制度感到骄傲!”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大学的北京学生刘沛祺这次暑假回国,在父母的建议下报名参加了最高检开放日活动。他表示,回到学校将把中国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介绍给其他国家的学生。

“电影中,哪吒成为魔童是先天自带还是后天养成?”在下午进行的以“春雨护航,为了明天更美好”为主题的法治课上,未检检察官王亮从最近非常火的电影《哪吒》说起,首先向大家提问。

“我认为是后天造成的。”参观群众张俊辉举手回答。以此为切入点,王亮和大家交流了家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介绍检察机关在开展亲职教育方面的探索。

“我曾经也是一名网瘾少年。”王亮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下,“魔丸”也能变“灵丸”的道理。

“我是一名学生家长,平时虽然在孩子身边,但是也感觉到孩子的教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原来以为检察官只是办案,今天最高检却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有人情味儿,参加这次开放日很值!”来自北京的李竞川告诉记者。

群众来信来电向检察机关表达诉求与亲自到检察院申诉,是否同样能够得到解决?在今天开放日最后一场主题为“七日回复,办信就是办民生”的法治课上,参观群众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课后不少参观者表示,最高检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各地群众来信,件件处理件件回复,工作量十分大,能够做到7日回复实属不易,人民检察院为人民负责的敬业精神值得点赞。

“在家人和朋友中,我和我妈可能是第一次走进最高检的。我感觉挺幸运,参观之后对国家法治建设更加充满信心了。”带着81岁的母亲来参观的段洪峰向记者表示。

来自安徽合肥的张世金今天凌晨才到北京,参观结束又要马上出发回合肥。“机会难得,不觉得累!”他说。很多从外地专程来北京参加开放日活动的群众参观结束就要返程了,路上虽然舟车劳顿,但是他们都说“很值!”。

(摄影:程丁 张哲 闫昭 钟心宇)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