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追梦路上的检察院|重庆:通过“三位一体”将对口扶贫做深做实
时间:2019-05-2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精准有效助力高质量脱贫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贺恒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检察院和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法治建设“三位一体”对口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促进的是发展、体现的是大局。当前,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重庆检察机关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贯彻党中央的部署、重庆市委的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发挥检察职能,更加精准有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助力全市高质量脱贫、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穷在深山有远亲

重庆:通过“三位一体”将对口扶贫做深做实

4月25日,在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对口帮扶的文凤村,村民们就关心的法律问题向检察官进行咨询,检察官耐心为其排忧解惑。马弘摄

贫困户邹国志原先住在重庆市石柱县的大山深处。异地扶贫搬迁后,虽然有了新房子,但也带来了新烦恼——没有合适的项目挣钱。石柱县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为其申请了保洁员和护林员的公益岗位,这两个岗位一年能挣1.1万元。随后,检察院的领导还帮他发展了30桶中蜂、种植了药材蚤休,预计8年能收入20多万元。

“我现在的生活就如《太阳出来喜洋洋》所唱的一样——‘不愁吃来郎郎采,不愁穿’。”近日,在石柱县金竹乡,提起检察院的扶贫工作,邹国志向记者打开了话篓子。说到高兴处,还哼唱起来。

近年来,重庆市检察机关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职责使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法治建设“三位一体”对口扶贫工作,在巴渝大地传唱一段段扶贫佳话。

精准扶贫:治好“穷病”先找准穷根

在渝东南大山深处的“袖珍乡”——金竹乡,一条百余米的大道是该乡唯一的街道。全乡3

个村,10个村民小组459户1649人以街道为中心,分散在周围的大山中,其中贫困户15户57人。2017年9月,石柱县检察院开始结对帮扶金竹乡。如何带动村民高质量脱贫,便成了该院检察长张强的“心疙瘩”。为响应县委的号召,该院派出2名干警担任驻村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随后又派出6名干警脱产扶贫,9名院领导分别与1到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

治好“穷病”必须找准穷根。解决金竹乡贫困户的“药方”是什么?张强和驻村队员们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提出“四个一”结对帮扶思路,即共建一个支部、做好一个宣传、培植一个大户、引进一个项目。

具体引进什么项目,这让扶贫队员们犯了愁。石柱县是中国辣椒之乡、黄连之乡,但若盲目地跟从其他地方种辣椒、种黄连,容易造成项目单一化,导致脱贫道路“堵车”。

一天,驻村队员秦领到潘婆婆的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走访,在了解到企业业务后,突然豁然开朗。他赶紧上网查找资料,发现金竹乡的气候、地理情况符合莼菜的生长要求,便将金竹乡种植莼菜优势汇集成册,与该公司产业部负责人龚立熹联系,表达了引进莼菜种植的想法。

“如果当地符合莼菜的种植条件,可以免费提供莼菜试种一年,试种成功便大规模种植。”龚立熹的回答让驻村队员们喜出望外。2018年5月,科技人员前往金竹乡开展莼菜种植条件检测。几天后,“检测表明可以开展试种”的消息传到扶贫队员们耳朵里。

但现实却让扶贫队员们喜忧参半。“符合试种条件的部分贫困户不愿意试种,因为把田占了试种如果失败了,就意味着当年他们没有收入了。”秦领说,面对这非常现实的难题,他们向院党组汇报,希望院里能给予贫困户支持,确保试种顺利开展。该院帮助试种贫困户争取到每亩2000元的补助,以支持莼菜试种项目。有了莼菜公司提供的免费种子、种植技术和试种补助,贫困户们大胆投入到莼菜的种植中去。

半年后,第一批莼菜出水,经公司检验为上品莼菜。“如果今年8月能继续保持莼菜的品质和产量,我们将在金竹乡大规模种植莼菜,为金竹乡脱贫攻坚贡献一分力量。”龚立熹表示。

“检察院对金竹乡的帮扶真的是用心用力。”金竹乡党委书记杨海介绍,2017年9月至今,在石柱县检察院的帮扶下,金竹乡贫困户已由15户57人减少到了现在的1户1人。预计2019年底,金竹乡能全面脱贫。

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与公益诉讼并举

距离石柱县200多公里的渝东北,奉节县检察院的驻村队员却在忙着另外一件事。

“目前在家务农,女儿在广东打工,本人患有慢性病,已规划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并继续组织参加公益性工作,饮水和住房都安全……

5月7日,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干警杨年生将该县石岗乡谈大爷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排查表》填好后,马不停蹄来到村办公室,将调查表交到村委会备案。

作为石岗乡脱贫工作团的牵头单位,奉节县检察院60名检察干警对接农户248户。从5月6日开始,仅用了3天,就完成这248份排查表。

“为什么要收集这些资料?”面对记者的提问,奉节县检察院检察长阳彬表示,“了解情况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要心中有数,如果只把表册交到乡里、村里,虽然也完成了调查任务,但帮扶单位对农户情况没有全面掌握,免不了只能当‘二传手’、做‘中间人’的尴尬。”为此,该院对干警收集的情况进行汇总,建立起《对口帮扶农户台账》,以帮扶责任人为单位,对农户子女入学、外出务工、住房饮水、家庭收入等情况进行登记,特别是对43户家中有重大疾病、有教育压力或有其他迫切生活需要的农户建立问题清单,并要求帮扶责任人定时与乡镇村社和农户本人进行交流,跟进对应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突出问题早日整改清零。

“这些资料不仅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工具,更能成为推进检察工作的助手。”该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姜宏指出工作台账的另一个作用。

2018年3月,奉节县检察院在走访农户时了解到,康乐镇两河口东桥头长期存在居民向附近的梅溪河中倾倒垃圾的现象,在大部分垃圾被河水冲走之后,仍在河岸边形成了约15立方米的生活垃圾堆,污染了梅溪河环境,影响居民用水安全。该院向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镇政府随即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增设了垃圾桶、警示标识和一条垃圾清运线路,受到群众好评。

“经过对本次排查表信息的梳理,发现了2条关于饮水安全和乱堆乱放垃圾的线索。下一步,我院将根据这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启动调查程序。”姜宏介绍,奉节县检察院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职能,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并重理念,开展检察官巡山、巡湖、巡田工作,推进辖区内山水林田湖等生态环境资源保护。

法治建设:“莎姐”进乡村受欢迎

“媳妇儿,我要去听讲座了,等我回来给你也讲一下。”4月25日下午1点,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56岁的村民王雄放下锄头,换了身干净衣服,和邻居结伴往文凤村多功能活动室赶。

原来,重庆市检察院、市检察院三分院、武隆区检察院联合在该村举办“莎姐普法·大接力——进乡村”启动仪式,并给大家讲授农民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凤村属于市级贫困村,2017年被确定为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帮扶单位。全村6个村民小组345户1328人,有近60%的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

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文凤村驻村第一书记邱靖杰和武隆区检察院检察官张茂林针对该村实际情况,分别就农民外出务工应注意的问题、农民工维权的主要途径,以及如何保护农民务工人员的劳动报酬等先后进行了讲解。

针对村民们的问题,检察官不仅现场逐一进行解答,还播放一些农民工正确维护合法权益的具体案例视频,并为大家提供了“重庆检察三分院农民工维权群”二维码,方便村民们随时“掌上”咨询。

扶贫先扶智,扶智法先行。在法治讲座结束后,武隆区检察院在后坪乡文凤村村委会设立“法治扶贫工作室”,具体联系协调三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莎姐大普法”“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农民工维权”等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促进该村“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发展。

“检察院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开展‘莎姐’普法,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援助,提振了我们乡干部、村干部甚至村民的精气神,真正达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武隆区后坪乡党委书记宗小华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用真心、倾全力、扶真贫,扶贫帮扶顺民意、解民难、得民心。在对口帮扶的武隆区土地乡,流传着两句感恩的话——“穷在深山有远亲,那是恩人检察官”“问渠那得清如许,感谢亲人真帮扶”。土地乡已经于2017年通过中央督查组整体脱贫验收,目前,后坪乡文凤村帮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相关链接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长江上游,面积8.24万平方公里,辖38个区县(自治县),全域山地丘陵面积90%以上,享有“山城”美誉,是我国著名的美丽山水城市和知名旅游目的地。

直辖以来,重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业绩。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6%,经济社会呈现出“稳、进、好”的态势。

(本报记者李立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