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夕多地检察官走访烈士陵园跟踪问效
时间:2019-04-0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维护英烈权益——检察建议落实得怎样了

清明节前夕,多地检察官走访烈士陵园跟踪问效

江西修水整治一新的烈士陵园

河南省舞阳县检察院人员再次到陵园走访

河南舞阳:检察建议可是帮了大忙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董新丽)“清明节快到了,今天上午到烈士陵园回访,看看咱们的检察建议发出后,烈士陵园的环境整改咋样了。”3月26日上午,河南省舞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苗国福在民行检察科布置着当天的任务。

苗国福提到的检察建议,是2018年7月的事。该院发现烈士陵园内道路两侧杂草丛生,陵园内纸屑、落叶等垃圾遍地,严重损毁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就向该县民政局依法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十点钟,苗国福带领民行检察科干警来到舞阳县烈士陵园。

“我是隔壁高庄村的,现在烈士陵园内有人打扫,看着比以前干净整洁了。”高老汉说着竖起大拇指。

烈士陵园会计朱振华主动介绍:“自去年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以来,烈士陵园的管理提上了议事日程,研究制定了环境卫生打扫制度、花草树木管理制度等6项措施。现在对烈士陵园墓碑、烈士纪念馆以及陵园内的卫生有专人负责,做到每天一打扫,每月再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一次大扫除。陵园内的花草树木有专人负责养护,陵园设施有专人定期进行维护,有专人负责陵园内24小时的防火防盗巡视,出入陵园有人登记,做到了规范化管理。”

“我们还争取到1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你看这新路、新树和新维护的明净的墓碑,这里环境大大改善,你们的检察建议可是帮了大忙了。”张清水说。

“我们第一次接到你们的检察建议时确实有点想不通,认为你们故意让我们难看、让我们丢人哩,后来才知道你们的检察建议这么管用,还有啥建议你们尽管提吧。”舞阳县民政局副局长杨小平坦诚地说。

江西修水:陵园环境换了个新面貌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郑燕飞)江西省修水县路口乡中学王老师每年都会带学生到乡烈士陵园祭奠英烈。今年春天,师生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之前陵园里好些杂草,入口的路也被挖断。现在不仅路通了,陵园环境也干净整洁了,就像换了个新面貌。”

路口乡烈士陵园的变化,得益于一份诉前检察建议。2018年9月14日,检察官在路口乡调研时,却发现烈士陵园疏于管理。陵园入口道路已经被挖断,大片黄色的泥土砂石裸露在外。园内杂草丛生,地上还有陈年垃圾,部分烈士墓碑因没有得到有效维护而开裂破损,有的甚至被杂草覆盖。9月17日,该院向修水县民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民政局对路口乡烈士陵园内的环境和纪念设施依法全面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对修水县范围内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加强保护和管理。

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了解情况,派员与路口乡政府联系沟通,跟进督促。路口乡政府对烈士陵园开展全面清理和维修,清除了杂草、垃圾,维修了受损的烈士墓碑。由于路口乡对乡敬老院进行改造扩建,造成进入烈士陵园的路被中断。为方便群众祭扫瞻仰烈士,路口乡政府修建了临时便道。该县民政局还加强排查,要求全县有集体烈士纪念设施的乡镇加强保护管理,保持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和清静的良好环境。

日前,检察官们再次来到路口乡烈士陵园时,陵园道路通畅,园内干净整洁,管理有序,数十座烈士墓碑安静地躺在绿草茵茵中。

广西靖西:不到一个月,保护不力问题解决了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陆安德)铁门紧闭锈迹斑斑、铁门空隙处到处悬挂着蜘蛛网,多个垃圾箱、电线线圈被人为堆放在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大门前面,铁门外十几根电线散落并水平垂落横置在铁门的前面……这是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检察院在走访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时发现的情景。3月26日,该院派员实地跟踪监督,发现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不力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治。

今年2月,该院走访发现,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未依法设立确定保护单位,未建立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未免费向社会开放,未能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这样的环境既不便于烈士亲人、社会群众前来瞻仰、悼念,也不能满足英烈设施用作纪念、教育的用途,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了损害。”靖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农积德表示。2月27日,该院启动英雄烈士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市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检察人员在回访中了解到,靖西市民政局收到该院诉前检察建议后,专门召开会议,就检察建议内容研究安排落实措施,组织相关部门制订出详细整改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保护单位及人员、划定保护范围、建立了长效管理保护机制,补充完善著名英烈的感人事迹介绍展板的内容,以期进一步强化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

河北衡水:设施及时维修了,制度完善了

本报讯(通讯员袁昕 王丽)一座座烈士纪念设施得到妥善修复,周边杂草和杂物已清除干净,碑文已重新描红,纪念设施周边土地已经硬化,且周围修建了护栏。辖区内十余处英烈纪念设施显得更加庄严、肃穆,焕发昔日的光辉形象……

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检察官到深州市榆科镇北杜庄村烈士亭回访时,了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2018年3月,深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部分烈士纪念设施因长期疏于管理,年久失修、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经调查,深州区域内共有十余处烈士纪念设施。这些零散的烈士纪念设施未能得到有效保护。为此,深州市检察院依法向当地民政部门发出6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建议加强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确保恢复纪念和教育基地功能。收到检察建议后,深州市民政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范围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整改工作,出台《关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已经发现的受损设施进行恢复原状、原貌。

在此基础上,衡水市检察院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当地民政部门对本辖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排查。2018年7月,衡水市检察院与市民政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意见》,严格落实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分级管理、巡查巡护制度。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民政部门对发现非法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土地、设施,污损、破坏烈士纪念设施等情况,发现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等行为,及时向检察机关移交线索。

截至2018年12月,衡水市检察机关已就英烈纪念设施公益保护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份。日前,衡水市检察院检察官分头行动,对全市11个县市区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作进行回访。

在回访现场,深州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以来,深州市政府再次下拨维修维护专项资金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定期维护、维修,落实专人对纪念设施及周边环境进行管护。

代表声音

进一步形成维护英烈的法治化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研究员 杨先农

全国检察机关从政治建设的高度,对维护英烈名誉进行法治化的努力,利用典型案例惩治违法、教育大众,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擦亮烈士英名、维护社会正义,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建议检察机关继续跟进有关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与相关部门形成英烈保护的合力,形成全社会尊重英烈的氛围。对某些地方由于推诿、不负责任、不敢担当而造成的损害英烈名誉后果的,发出检察建议后整改不力的,应当由“建议”升级为“诉讼”,用更严厉的法律手段让怠于整改者承担法律后果,督促其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纠正错误、依法行政,通过个案的威慑,在法治化的氛围中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明确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管辖权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 王方

检察机关主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维护英烈权益,动作快、举措实、效果好。

民事诉讼通常依据当事人(通常是被告方)住所地确定管辖,但英烈保护的特殊性会导致以下几种可能:一是各地检察院由于在查办案件之前并不知道被告的行为发生地等,因而均有可能成为潜在原告;二是案件审理时若管辖机关存在争议,被告可能质疑法院或检察机关管辖资格;三是若对管辖资格出现争议,就会拖缓案件审理进度,造成社会公共利益的持续受损。基于此,我建议当侵害行为出现在网络等公共平台上或侵害行为是群体性事件时,侵权行为发生地不明确或明确但存在多地,可将案件交由英雄烈士原籍所在地或牺牲地的检察机关管辖;若英雄烈士群体被侵害利益时,应将管辖机关确定为牺牲地检察机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