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检察新作为|司法为民:以人民的期待为圭臬
时间:2019-03-04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8年,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8万余件;全国检察机关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2万余人;起诉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诈骗和金融诈骗犯罪44537人;起诉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5271人……

这组来自全国检察长会议的数据,是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的成绩单。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把服务民生贯穿整个检察工作中,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公正办理社会关切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18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与网络平台同时运转。整合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为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一揽子检察服务。

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老百姓“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

在最高检推动下,2018年各地检察机关也普遍启用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间的距离。

“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丰富、更高水平的需求,给我们提出哪些新任务?怎样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把这些问题想清楚、弄明白、落实到位,努力从检察机关供给侧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服务,检察工作一定会在原有基础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就会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5月8日,张军检察长在云南调研时的讲话为全国检察机关做好民生检察工作理清了思路。

2018年,各级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民生贯穿在整个检察工作中。

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启动“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将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四类人群作为重点救助对象,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救助。

各地检察机关还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18年8月,最高检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浙江省检察机关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仅4个月该省检察机关就立案办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52件、督促整改1016件。

2018年,青海省检察机关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办理案件133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100余万元,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0件10人。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监督纠正冤错案件

“这是纠正民营企业涉产权案的第一个案子,但是绝不是最后一个案子,应该是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18年5月31日,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被法院改判无罪后如是说。

2018年1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案决定再审后,最高检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办案组,依法对张文中案同步进行审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再审中,最高检指派4名检察员出庭履职,他们认为,原判适用法律错误,导致定罪量刑错误,建议依法改判张文中、物美集团无罪。

2018年,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检察机关尽显履职担当。最高检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专项督查活动,挂牌督办13起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成立专门办案组,同步审查办理张文中案等社会关注的民营企业家案件。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探索服务地方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路径——山东省检察机关开辟办理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案件和信访的“绿色通道”;云南省检察院在省工商联设立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系点……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三个没有变”,再次发出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员令。

五天后的最高检党组会上,张军检察长强调,“三个没有变”关键在落实,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随后,最高检从近年来最高检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文件中,归纳整理出11个方面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法司法标准,下发各级检察机关指导办理相关案件,更好地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8年11月20日,张军检察长专门率队到全国工商联走访,还召开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座谈会,了解民营企业家司法需求,充分表明了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及时介入社会关切案件,维护司法公正

2018年8月24日,浙江温州女孩赵某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钟元。该案因揭开网约车乱象备受关注。

案件发生后,温州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派员赴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乐清市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出准确全面研判案件定性、依法规范取证、进一步加大客观性证据的收集力度等建议。

2018年8月27日,乐清市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钟元依法批准逮捕。10月26日,温州市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后,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全面细致核实证据,于11月6日对被告人钟元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依法从快提起公诉。

除了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2018年,在办理“长生疫苗”案,“蓝色钱江”保姆莫焕晶放火、盗窃案等热点案件过程中,检察机关十分关注来自社会的声音,依法、及时、妥善地对案件作出处理,有力地回应了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

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和米脂恶性伤害学生案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后,上海、北京、陕西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办理,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2018年3月,最高检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明确8类因本人或其抚养人遭受不法侵害等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可获国家司法救助,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更加主动、精准、多元的司法救助。

2018年10月,最高检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学生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这是最高检发出的首份检察建议书,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落实。

民心所盼,初心所在。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司法为民的一个个案件中、一件件实事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人民的期待一路同行,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本报全媒体记者戴佳)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