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前两轮巡视整改工作呈现明显特点
时间:2019-02-26  作者:郭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前两轮巡视整改工作呈现明显特点

有辣味重规范 “双主体”模式起作用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全媒体记者郭洪平)党的十九大后,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于2018年4月和10月,分两轮组织11个巡视组,先后对9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4个最高检厅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系统内巡视。每轮巡视结束后,巡视组都及时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推动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两轮巡视整改特点鲜明,效果显著,一些做法对指导今后的巡视整改工作有启示意义。

记者采访了解到,整改有“辣味”,敢于较真碰硬,是两轮巡视整改的明显特点。两轮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65件,无论数量质量都是空前的。尤其是,在两轮巡视整改中,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两次在重要场合的闭门会上,点名道姓讲问题,对参会人员震动很大。

两轮巡视整改中,加强巡视整改规范化建设也是明显的特点。以抽查为例,每轮整改抽查前,最高检巡视办都要给整改落实单位进行专业辅导,根据不同情况给予针对性指引,使整改落实单位少走弯路。同时,从指导层面上加强自我要求。每次巡视整改,首先反观自己:有没有口大气粗,有没有摆正位置,有没有干扰被巡视单位的正常工作等。通过自问,提醒自己在以后反馈把关上做得更精细、更准确。

在两轮巡视整改中,牢牢把握和运用“双主体”模式推动巡视整改落实,也是一个明显特点。这项由最高检党组牵头、省级检察院所在地党委配合的“双主体”工作模式,通过双方共同用力、共同担责、共享成果,产生了“1+1>2”的独特效果。目前,“双主体”模式得到更多地方党委的认同。最高检已与重庆、山东等10余个省级党委会签了关于巡视协调配合的工作办法,从配合关系、工作衔接、工作流程等方面作出规定,为今后更好地发挥“双主体”作用打下基础,也为省以下检察机关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理顺了体制,打通了难点。据了解,最高检目前正在推动与另外20个省级党委关于“双主体”配合文件的会签工作,力争让“双主体”模式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同时也为丰富和创新党的巡视制度作出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