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开幕
时间:2018-12-26  作者:史兆琨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12月26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以加强和改进文物安全工作、强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为主线,由“文物屡蒙殇”“向文物犯罪亮剑”“警钟长鸣、共筑钢铁长城”三大部分组成,以14个重点文物犯罪案例贯穿其中,精选750余件追缴和考古抢救性发掘出土的文物珍品,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安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展现了我国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决心与力量。

近年来,文物安全形势严峻,各类文物犯罪活动高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召开全国文物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对新时代文物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按照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联合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和依法惩处文物犯罪,取得显著成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时颁布《关于办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导各地司法机关公诉和审判文物犯罪案件,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2013年至2017年,全国各级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文物犯罪嫌疑人4248人,起诉6317人。

当前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打防文物犯罪任重而道远。此次展览为进一步打防文物犯罪、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吹响了新的号角。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携手并肩、勇于担当、积极行动,以坚强的决心合力铲除文物犯罪,构筑保障文物安全的钢铁长城,实现文物保护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