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映像岁月|迈步新时代:理念一新天地宽
时间:2018-12-18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时间的脚步走到2018年6月,“12309”迎来了她的第九个生日。就在九周岁生日之际,“12309”完成了她的一次使命大升级。

2009年6月22日,一则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传出的消息登上各大媒体,成为热议焦点:检察机关“12309”举报平台在全国检察机关开通。开通首日,举报电话被“打爆”,举报网站被“点瘫”。

2018年6月28日,又一则有关“12309”的消息从最高检传出: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更新”,面向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全国人大代表巩保雄共同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揭牌。此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全国3000多个检察院纷纷亮相。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12309”审时度势,化转隶为转机,打开了“一站式”检察服务这扇门。本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走进位于北京市香山南路109号的人民检察博物馆,展厅中的几套检察制服引人注目。其中,最早的1984式制服为军装式制服,最新的2000式制服为西装式制服,两者对比明显。“老制服很有复古感,新制服很有国际范儿。”2017年12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参观人民检察博物馆时,如是描述他们眼中的检察制服变迁。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这40年,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创新发展的变迁史。而今,当历史的巨轮驶入新时代,检察机关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带领全国四级检察院21.7万名检察人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出发,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和发展,最高检历届党组积极探索提升符合法治要求和司法规律的检察工作理念,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掌好舵。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早期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严厉打击”一词出现频率较高。不难发现,彼时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工作方针,这与当时我国社会治安面临的严峻形势相吻合。

随着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服务”“保障”“改善”等温暖人心的字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出台“18条意见”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直言这条消息“刷爆了工商界微信朋友圈”。

“18条意见”的出台,是检察机关于2009年提出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理念又一重要见证。而这一司法理念的提出,正是对当时党中央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尤其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的积极响应。

让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2016年5月30日,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为被告,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在感受了“极大震撼”后,广州市国规委迅速成立案件处理小组,对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一一整改。如今,每次组织执法培训时,广州市国规委都要邀请检察院派员专题讲解公益诉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谋划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给出的答案是,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广州市国规委对公益诉讼态度的转变,正是检察机关秉持“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的实践收获。

2018年5月5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明确提出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需要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合力,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关系,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

“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目标是一致的,有着共同价值追求,只是法律上、工作中分工不同、职能不同,没有你赢我输、你高我低。”“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要共同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形成合力,赢得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和信赖。”随着张军检察长对这一司法理念的系统阐述和在地方检察实践中的开花结果,“双赢多赢共赢”逐渐在全体检察人员中根植于心,在被监督者、在人民群众中越来越深入人心。

机构改革中的“新生”和“消逝”

2018年7月19日至20日,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最高检联合邀请8名法学专家,前往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实地调研。相比于由一名副主任委员和一名副检察长组成的“率队规格”,“捕诉合一”的调研主题更加吸引人。

从“捕诉分离”到“捕诉合一”,意味着检察机关普遍设立的侦查监督和公诉两个内设机构,将“合二为一”。

走进新时代,着眼于检察事业发展,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稳中有变。每一次调整,对外,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对内,促进检察发展内生动力增长。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先后增设若干内设机构。

2018年11月18日,最高检公布第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尽管只有三个案例,但因均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别是明确了对幼女当众猥亵、网上猥亵,奸淫幼女情节严重,虐待幼童等的认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反响良好。有针对性地及时回应实践中的问题,其背后是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潜心研判。

2015年12月,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成立。有评价认为,检察机关成立专门的未检工作机构,是适应未成年人保护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有利于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集约化和专业化,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综合体系建设。

除了未检办,近年来,最高检还新设案件管理办公室、死刑复核办公室(现为公诉二厅)等,提供更加专业的检察服务工作。

——紧跟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步伐,与修改后法律保持步调一致,先后调整若干内设机构。

2015年1月,最高检决定将成立30多年的“监所检察厅”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厅”。更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随着2013年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和劳动教养制度的废止,检察机关原监所检察部门承担的职责发生了重要变化,主要表现为新增加了执行死刑临场监督、社区矫正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等若干职责,均属于刑事执行检察范畴。

2018年10月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张军检察长作了关于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张军说,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是整个诉讼领域以及与诉讼相关领域全方位的法律监督。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要全面、平衡、充分履行。最高检拟将民事行政检察厅分设为民事检察厅、行政检察厅,增设公益诉讼检察厅。

——坚决拥护、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时完成转隶工作。

2018年3月9日,最高检工作报告对外透露,全国四级检察院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及44151名检察干警已全部按时完成转隶。

调整完善,还在继续。2018年7月25日,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释放出多个重要信号: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2018年下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而且,首先从最高检自身改起……

做公正司法的“工匠”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

2018年6月28日,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更新”,面向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此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全国3000多个检察院纷纷亮相。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背景下,“12309”审时度势,化转隶为转机,打开了“一站式”检察服务这扇门。

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主动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供给侧”努力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法治、检察产品”。上任伊始,张军检察长的这句“大白话”,为人民群众津津乐道。

如何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法治、检察产品”?张军认为,要以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

一个现代版的“刀下留人”的故事,诠释了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工匠”精神:2014年,河北省顺平县发生一起命案,报案人王玉雷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被提请检察院批捕。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发现该案证据不足,顶住压力指导顺平县检察院作出不捕决定,并启动引导侦查机制,后真凶王斌被迅速锁定。

一组耳熟能详的举措,彰显了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工匠”担当:突出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惩治涉医犯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很多以案件形式进入检察环节,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都必须重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的更高需求,不仅要在刑事案件中感受到,还要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感受到。”在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的领导下,全体检察人员正在以办案为中心,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

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法治、检察产品”,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去做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

“不能只是熟悉法律,或者空泛地去讲政治,而要思考怎样通过我们的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在办案实践中,通过办案去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引领社会风尚。”如何做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大师”,张军检察长一语道破其中真谛。

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国21.7万名检察人员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