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护佑“一江水”,代表深情送锦囊
时间:2018-12-17  作者:林中明 闫晶晶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图①至④分别为:李秀香、赵皖平、李爱青、谭建兰

图⑤至⑧分别为:章锋、李鸿彬、郭进、徐珏慧

图⑨至⑫分别为:赵云柱、徐远冰、黄政仁、张兆安

图⑬至⑯分别为:黄东兵、刘怀平、刀晓勤、张晓北

12月13日至1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上海举办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邀请长江流域11省市的16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13日下午,最高检单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专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向代表问计寻策。

“今天有16位全国人大代表,请大家来就谈问题,然后提建议。这位是浙江的贾宇检察长,其他的都是我们最高检的厅长,今天都在这里了。”

出席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一番简洁明了的开场白直奔主题,引来参加论坛的代表们敞开胸怀坦陈己见。

主动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体现检察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定要给子孙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在这一大背景下,最高检主动作为,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检察措施,强化了顶层设计,打出了一组组连环拳、组合拳,体现了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代表一发言即鲜明表达了看法,也得到与会代表的响应。

“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中常说中华大地两条龙,一个是长江,一个是黄河,长江经济带区域是创造我国社会财富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生态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最高检如此重视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并协调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检察机关一起发力,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省农科院副院长赵晥平如是说。

民革安徽省委副主委、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员李爱青代表表示:“最高检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主动出击,切切实实是在转变观念,同时也是转变作风,这一点让我们印象深刻。”

“看到检察系统落实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做得是非常好,体现了各级检察院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重庆市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代表说。

加大办案力度,护佑“一江清水”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司法办案是主责主业,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更是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代表们寄予希望的重点。

“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大量非法挖砂、捕捞、污染等背后,都带有类似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影子,有的还有‘保护伞’,还有的利用设计好的圈套来敲诈我们这类上市公司,一般人是牙掉了往肚子里吞。”湖北省回天新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章锋代表在发言时说,“沿长江的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我们民营企业家和职工群众拍手称快。”

代表们对检察机关严格执法、智慧监督、铁面司法给予肯定。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的李鸿彬代表,结合在自己家乡所见谈道:“现在我们老家做采砂生意越来越难,长江流域的采砂管理严格,我们看到检察机关对这块的监督越来越到位,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我们江苏乃至全国对整个长江管理水平在提高。”

“我们当地检察机关对各类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特别严,有好多问责制,我们这里的自然资源保护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云南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委会化石科学研究博物馆副馆长郭进代表说。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徐珏慧代表说,长江航运污染问题有一定程度是违规违法排污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建议检察机关针对恶性的超标排放问题、恶性的违规危化品运输等问题,加大办案力度,体现司法震慑力。

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公益诉讼工作对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意义重大,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这项新的检察职能,代表们自然更多提及。

李秀香代表给予公益诉讼工作充分肯定,同时她提议,检察机关代表公众利益提起公益诉讼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应把一些尚未产生损害,但是已经有明显势头的环境污染案件也纳入到公益诉讼范围,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剑”,强化公益诉讼的预防性和补偿性功能。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植保植检站站长赵云柱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长江经济带农田面临污染的情况后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形成了最高检统一指挥、各地协同配合的局面,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必将起到很强的震慑作用。

“作为从事安全环保工作的人员,检察机关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公益诉讼能做的也还有很多。”湖南省衡阳水山口金信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室主任徐远冰代表,对环保公益诉讼工作感触颇深,“希望这不仅仅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流域,也能作为标杆,辐射到其他地区。”

论坛是个好平台,要持续举办发挥作用

“检察机关举办这样的论坛还真少见,我是第一次参加。”收到邀请,李爱青代表开始以为是旁听相关的刑事案件,参加论坛后受到启发,“最高检切切实实转变重刑轻民的观念,论坛是个好平台,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整体布局,促进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创新,将更好地推动区域协作。”

中科院浙江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代表也表示,自己是存疑而来,惊喜而归。他说:“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论坛致力于研究检察机关如何加强协作,发挥检察职能,在全国范围内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代表表示,这个论坛是非常好的,是检察工作的一种创新。建议以后每年都有一个专题,而且要多注重一些跨行政区域的专题,使平台切实起到推进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引领作用。

“论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自觉接受监督,也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获得感。”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代表表示。

徐远冰代表提议,希望这个论坛明年、后年……一直办下去。对此,主办方明确表示,论坛将被打造成长江经济带检察机关加强协作的长效平台,今后每年举办一次。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机关任重道远

代表们认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各方合力,更期待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对此,代表们纷纷为检察机关出谋划策。

“检察工作有两条主线,第一个是共抓大保护;第二个是要在共抓大保护的基础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张兆安代表还对加强区域协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统一标准,二要统一程序,三要统一结果,“这样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权威性、公正性就能更好地体现。”

江苏科行环保公司董事长刘怀平代表说,检察机关要有坚定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心和定力,防止一些污染长江的企业和个人以所谓发展经济的名义趁机偷梁换柱,对此检察机关要定好位、不越位、守底线、护红线。

云南民族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的刀晓勤代表说,检察机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在精准办案之中,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切实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诉讼监督力度,推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来自江苏广电总台的张晓北代表说,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不仅是“白加黑”“5+2”,也需要更接地气地宣传,多讲其中的检察故事。

三个小时没有一刻冷场,16位代表争抢话筒仍然意犹未尽。大家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各抒己见,体现了代表们对检察事业发展的关切之情和共商治理长江母亲河的拳拳之心。

“刚才大家谈的一切,都是能够推动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的法律监督工作将更加适应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工作方针。”邱学强代表最高检党组作出如是承诺。

(摄影:黄思赟 李佳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