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找准检察理论研究的目标和方向
时间:2018-12-10  作者:郭清君 刘怡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童建明在第八届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上要求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找准检察理论研究的目标和方向

本报长沙12月9日电(记者郭清君 通讯员刘怡廷)1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在第八届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上要求,要以更宽广的视野认清检察工作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找准检察理论研究的目标和方向。

童建明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这一时间节点上,要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检察制度基本理论、检察活动基本规律、检察工作基本理念等研究。

童建明要求,要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新要求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关注检察理念创新研究,围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进行研究。关注检察发展战略研究,围绕宪法和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内容展开研究。关注司法改革研究,加强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研究。关注检察规律研究,深入研究检察权运行等规律。

童建明强调,要运用“外脑”推进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发挥专家学者在重大决策论证、疑难案件咨询方面的作用;构建检察理论研究与办案实践的互动机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善借“外脑”,走开放式研究道路。

来自最高检、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与会代表、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论坛并展开主题研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