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担负起新时代法律监督的职责和使命
时间:2018-12-08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授课时强调

担负起新时代法律监督的职责和使命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全媒体记者郑赫南)12月7日上午,国家检察官学院大检察官讲堂第五讲开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以“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任务与职能”为题为学员授课。

孙谦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根本使命是通过法律监督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对检察机关职权进行必要调整。检察机关的职权为:依法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职权、逮捕职权、公诉职权,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职权,依法对诉讼活动、对生效法律文书执行、对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孙谦指出,检察工作既要坚持正确政治原则、严格执行法律规定,还要遵从科学工作原则。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进一步明确检察机关活动的基本原则,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适用法律平等,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一体化原则。

孙谦强调,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把法律监督工作做实做好做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法律监督理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崇尚维护法治、尊重保障人权、坚守公平正义、平和理性司法、自觉接受监督,完成好新时代法律监督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