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人民检察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时间:2018-11-27  作者:戴佳 徐日丹 史兆琨 闫晶晶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不忘人民检察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广大检察人员热议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精神

11月27日,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郝帆 摄

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的代表。程丁 摄

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程丁 摄

“40年发展成就振奋人心,新时代前进号角催人奋进。这次庆祝大会为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创新检察工作思路举措指明了方向。”11月27日召开的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在全国检察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郭声琨书记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要求,扎实落实最高检党组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局面。

“五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催人奋进

“郭声琨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检察人员的亲切关怀,通过对40年历程的回顾,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明确指出新时代给检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特别是对今后检察工作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副厅长杜亚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必须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接好检察事业发展的接力棒,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检察官助理刘小艳说,郭声琨书记对未来检察工作发展寄予厚望,提出了要求,这对我们检察机关、检察干警都是极大的鼓舞。作为已经在检察机关工作快10年的一名检察人,通过学习郭声琨书记讲话,和张军检察长一起重温检察制度发展的光辉历程,更觉得心潮澎湃,对于能投身检察事业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郭声琨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讲到了检察机关的机构改革、公益诉讼、智慧检务等工作,这些对检察理论研究非常重要,也为我们指明了研究方向。”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季美君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新时代要求理论工作者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让中国检察制度走向世界。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韩秉忠说,郭声琨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五个坚定不移”的更高要求,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郭声琨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张军检察长要求,立足本职,锐意进取,把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宏伟蓝图落实到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中。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今天,接力棒交到了新一代检察人手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义不容辞的21.7万分之一。”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办公室副主任孔静说,张军检察长在回顾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发展历程的同时,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把人民检察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我们唯有脚踏实地、不断奋斗,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办好每一件具体案件,把个人书写的微弱音符编入检察事业发展的宏伟乐章,才能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不断推动检察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

“张军检察长说,检察队伍的历史性变化,看看我们的制服就知道了。40年检察制服的演变,也是检察机关的成长历程。”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王育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时代在变迁、理念在更新,但矢志弥坚的是检察机关秉承的职责使命——用法治的手段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今天听了郭声琨书记和张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倍感40年改革成就的瞩目,同时也深感肩负重担的艰巨。”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说,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突出办理环境污染、食药安全、知识产权、高科技网络犯罪等民生案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既要办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案件,又要办有温度、有情感的案件。

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让检察日报社总编室编辑靳丽君感触颇深。她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的蓬勃发展,是老一辈检察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和新一代检察人继承创新、奋勇拼搏的结果。我们今天铭记历史,以后要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行动,将检察事业传承下去。作为一名检察新闻工作者,要立足本职,更多更好地挖掘检察工作中的新闻线索,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

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检察官助理兰楠说,40年来,人民检察事业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向,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同步,与法治中国建设同行,走过了不平凡历程。今年也是我们民事行政检察厅成立30周年,作为一名民事行政检察干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美丽中国建设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民行检察人的智慧和力量。

以“双先”为标杆,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这次大会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吹响了进军号、发出了动员令。”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表示,济南市检察机关将以庆祝恢复重建4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指示要求,强化新担当、争创新业绩、展现新形象,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三处副处长李薇说,跟张军检察长一同回顾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历程,深深感到检察事业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重视支持和一代代检察人的接续努力。今后我们更应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立足本职,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郭声琨书记的讲话提振了广大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特别是强调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令人印象深刻。”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干部尹新钰表示,作为从事案件管理工作检察人员将紧紧围绕智慧检务,增强深化案件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推动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检察业务工作更好向前发展。

“听了郭声琨书记和张军检察长的讲话,非常振奋,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取得的不凡业绩实属不易。”中国检察出版社第四编辑室主任史朝霞表示,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研究检察机关机构改革后的学习和培训需求,为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图书产品。

在第九次“双先”表彰中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称号的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加格达奇检察室主任解光说,郭声琨书记讲话要求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张军检察长强调要聚力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作为基层检察人员我们平时与老百姓的接触最直接,更要时刻提醒自己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从40年前检察机关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恢复重建,到新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每一个时代的检察人都肩负着神圣的时代使命。”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干部李佳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将传承和发扬人民检察优良传统,以“双先”为标杆,争先创优,勇于担当,为新时代检察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广大检察人员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忘人民检察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精神投身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努力推进人民检察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