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陕西检察工作
时间:2018-11-12  作者:倪建军 段克彬 雷建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一路 看一路 学一路

17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陕西检察工作

代表视察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

参加视察陕西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丁照民 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生产安全部焊接工

王廷双 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两井区块国际合作项目中方经理,吉林省侨联常委、松原市侨联主席

王艳凤 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圣范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

李彩云 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一队5号井组采油班长

杨小天 吉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副主席

初建美 吉林省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市区营销抄表员

孙景南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车首席技能专家

李承霞 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

王强众 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华东施河教具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坤鼎鲜食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叶红 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经理

何健忠 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局长

王 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

李 生 江苏省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党委书记,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泽永 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工委主任

廖虹宇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海南航旅交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兼海航基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符小琴 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琼中乌石白马岭分公司技术员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段克彬 雷建平)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0月29日至11月2日,来自吉林团、江苏团、海南团的17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陕西省检察工作。代表们从西安出发,北上铜川、延安,东去渭南,围绕“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题,视察陕西省、市、区(县)三级检察院,走访调研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和服务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举措和成效,增进对检察机关的了解、理解,深化对检察机关的监督。

实地感受陕西检察产品

“新的历史条件下,陕西检察机关是如何运用检察力量,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哪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

“转隶之后,陕西检察机关在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中有哪些新构想、新举措、新进展?”

“我想了解陕西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助推‘三大攻坚战’、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和服务精准脱贫工作的思路、成效和经验。”

一踏上陕西的土地,代表们就急切地向陕西检察机关提出许多问题。

5天的时间里,代表们风尘仆仆行程千余公里,深入基层视察调研,先后听取了陕西省检察机关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参观了铜川市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视频接访室与基层院现场连线,观看视频接待群众来访流程演示,详细了解检察院案件流转相关工作程序;视察了延安市检察院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党员之家,观看了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视察了宝塔区检察院“捕诉合一”试点工作和“未检”工作,观摩了远程提审系统操控;视察了富平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了该院的检察党建活动室和检察文化墙。

视察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听取讲解介绍,主动询问细节,与各地检察官面对面交流。

“5天的视察,我们获得了满意的答案,感觉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邓泽永代表和李圣范代表畅谈了自己视察后的感受。他们认为陕西检察机关准确把握了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将检察工作与中央的重大战略判断、新时代人民的新需求对标对表,按照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着力提升法律监督供给能力,为人民群众、为社会和时代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我为陕西检察工作点赞!”何健忠代表说,此次视察,我对公益诉讼工作做了重点调研。陕西省检察机关秉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的新理念,坚持“大视野、大格局、大作为、大练兵”,形成“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的经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发现受理公益诉讼案件数、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数和提起公益诉讼数均在全国前列。“陕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果然名不虚传,有特色、有成效、有好经验!”

李生代表对转隶后检察职能作用如何发挥高度关注。他评价说:“我们真切感受到陕西检察机关视转隶为转机,抓住契机,积极迎接新的挑战,通过平衡、充分、全面履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

走近司法为民最前沿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联系群众、服务大局的“基础和前沿”,也是代表们此次视察调研的重点。

在延安,该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用浓厚的陕北方言、通俗易懂的解说方式,介绍了延安检察机关树立和坚持“坚定不移讲政治、全心全意顾大局、实事求是谋发展、自力更生重自强”思路,将原职务犯罪举报中心整合升级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转变。初建美代表当场点评道:“服务中心与举报中心,虽是两字有别,意义却大不相同!这不单单是换了名称,更是司法职能和司法理念的转变。准确展现了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意愿。”

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宝塔春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观看了根据真实故事拍摄的保护未成年人的微电影《初心》《检察官故事》。得知延安检察机关从娃娃抓起,把延安精神、法治教育融入中小学生教育,建立了检察长、副检察长担任辖区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制度,初建美代表深表赞同,用“爱心、贴心、暖心”给予夸奖。

何健忠代表在观看了宝塔区和富平县检察院的检察文化墙后竖着大拇指不住地称赞:“陕西检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的时代和地域特征,是潜移默化的教育熏陶,反映了队伍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检察官的‘精、气、神’,说明检察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激动人心、温暖人心!”

代表履职能力在视察中提升

“这是一次很好的调研学习机会,同时也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代表们对最高检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表示感谢。视察中,代表们还与陕西三市的地方人大领导同志就人大开展执法专项检查、监督支持检察工作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我们是走一路、拍一路、记一路、学一路。”来自基层和企事业单位的廖虹宇、杨小天、李生等多位代表认为,陕西省检察机关创新总结的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22条意见、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以党建引领抓队伍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注重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打造一流检察品牌等特色经验做法,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表示要学习借鉴,推进所在地的工作。

在代表意见反馈座谈会上,最高检机关党委负责人谈到,代表们怀着强烈的履职使命感参加视察活动,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必将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参加了代表意见反馈座谈会。他衷心感谢全国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陕西省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研究、落实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努力为满足新时代人民需求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