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时间:2018-11-12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要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11月7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深入浙江省桐乡市,就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进行调研。

邱学强专门前往中国企业500强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访,并在桐乡市检察院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法治需求,听取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座谈的浙江永和胶粘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炼等5位民营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就营商环境、企业融资难等畅所欲言。

在听取企业家发言后,邱学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我们党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强决心,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也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最高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贯彻措施。张军检察长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充分运用好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实实在在的法律监督行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邱学强强调,要落实好最高检近年来制定实施的一系列工作意见,结合学习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细化强化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要正确对待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司法办案中充分考虑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严格依法、规范慎重采取批捕、起诉、查封、扣押等措施,认真落实好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有关认罪认罚从宽的规定,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要加强对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监督,及时办理涉民营企业产权的申诉案件,适时开展专项行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要加强案例指导,公布一批涉民营企业的典型案例,明确检察机关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正确导向。

邱学强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建立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及时听取企业家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司法需求,受理侵犯企业权益的申诉和举报。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