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践行“枫桥经验”,浙江绍兴检察机关在行动
时间:2018-11-0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10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了第24次活动。此次直播带领广大网友来到“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绍兴,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的独有作用。本次活动通过最高检官方微博、微头条直播。

截至当日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始终在微博新时代榜单中位居榜首,话题微博总阅读量达2.1亿次,讨论量41.6万人次。

8:20

浙江省诸暨市杜黄新村,枫桥检察室主任周锋与村干部来到村民陈琳家中。陈琳与邻居张霞因一件小事动了手,造成其轻伤。案发后双方都有调解意愿,但由于两家因房屋建设问题积怨已久,迟迟未有结果。周锋便上门了解需求,希望双方进入调解程序,化解矛盾纠纷。

8:40

上虞区崧厦镇伞城广场上人来人往,上虞区检察院在此设点宣传公益损害和诉讼违法举报,检察官们向驻足观看的群众讲解举报范围、途径及奖励等。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也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和诉讼监督工作的“利器”。

9:00

“这个围墙问题我们可以协商,邻居间应该互相体谅一些。”通过周锋与村干部的耐心协调,陈琳和张霞都表示愿意互退一步,同意村干部对于房屋建设问题的处理,还同意一起到诸暨市检察院进行面对面调解。

9:10

陈琳在“自助式和解引导员库”选择了杨光照、杨少剑等三名一级调解员来进行调解。诸暨市检察院建立的“自助式和解引导员库”,创设自主“点单”调解工作机制,吸收行业协会、资深专业调解员等形成调解员“菜单”,案件当事人自主“点单”选择心仪的调解员。

9:20

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学谦正通过智慧公益信息共享平台,对绍兴市区近期的热门事件、群众举报和媒体报道等信息进行监测,筛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人工审查后确有成案可能的将进行深入调查。很快一条线索吸引了王学谦的目光,是一起污水违法排放的群众举报。

9:40

“这条线索信息详细,很有价值。”王学谦与同事对平台新“跳”出来的线索进行研判后,立即前往污染地开展调查。今年该院办结的14件公益诉讼案件中,有7件线索来源于智慧公益信息共享平台上的群众反映,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回应了群众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

10:10

到达排污现场后,臭气扑鼻而来。王学谦和同事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后,打开公益诉讼取证勘察箱,对排污地污水、土壤等样本进行采集及初步检测。对公益诉讼检察官来说,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就是践行“枫桥经验”。

10:30

柯桥区看守所谈话室内,驻所检察官陶东樑正与在押人员谷某谈话。近日,谷某的律师向驻所检察室递交了羁押必性审查申请,该院启动审查。为积极践行“枫桥经验”,该院严格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今年对31名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

10:55

新昌县检察院检察官王惠敏来到浙江博泰纺织公司开展法治宣讲,送上了检察机关服务非公企业白皮书,询问了解了公司的法律需求,与总经理梁英一起张贴普法海报。传承发扬“枫桥经验”从源头预防犯罪,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规范意识。

11:20

“企业管理者表面上位高权重,实则法律风险重重,常见犯罪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王惠敏在该公司会议室娓娓道来,大家时不时低头记录重点法律知识。近年来,该院对不同单位以“订单式”选择宣讲人和课程,这是今年第21次宣讲。

12:05

经过三名调解员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在周锋检察官的主持下,陈琳与邻居张霞终于签下刑事和解协议书,握手言和,该案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仅2017年,诸暨市检察院检调对接的案件量就达200余件,约占全年案件总量10%,有效地化解了矛盾、修补了裂痕。

12:35

嵊州市检察院“青青草”团队检察官、爱心义工团成员和6名涉罪未成年人一起在阳光山庄敬老院开展暖心志愿服务。这6名未成年人均因一时冲动触犯法律,以志愿服务形式开展帮教,有助于激发他们的爱心和责任心,预防“再犯罪”。

13:30

在诸暨市检察院枫桥检察室,楼家村10余名村民正在参观“刑事犯罪源头防治中心”。该中心是全国首个面向农村的刑事犯罪警示预防教育基地,旨在提高村民法治意识,从源头预防刑事犯罪。10月对外开放以来,已陆续组织百余名村民参观,收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

13:55

绍兴柯桥区钱清司法所内,区检察院检察官刘让春、程春正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沟通检查安排。为完善特殊群体教育帮扶工作,加强对全区近600名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防止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等情况发生,推进基层平安常态化,该院定期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14:20

刘让春运用社区矫正监督智慧辅助系统,一一对照任务清单进行检查,并对每项检查结果打分,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该所全部在矫人员档案排查,点击“一键生成报表”功能后,把检查结果打印出来现场反馈给该司法所,并对发现的请销假手续不规范等问题作提醒。


14:45

绍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检察官过晓东将举报奖励金交给举报人赵某。本月初,赵某通过12309热线举报一家养殖场废水污染河道。调查核实后,市检察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目前已整改到位。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群众新要求,正是“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


15:10

嵊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市检察院“青青草”团队成员叶珍珍正在进行防治校园暴力法治宣讲,350余名学生听讲。播放动画短片、互动问答……有趣有料的宣讲让同学们清晰了解如何预防应对校园暴力。该团队由7名未检干警组成,今天是他们开展的第20次宣讲。

15:30

上虞区检察院法治综合教育基地生态环保展厅内,区职业中专30余名师生正在聆听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知识讲解。这里是浙江省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基地,巧妙融合生态、检察及地方发展等元素,力推生态检察工作,实现从个案预防向一般预防转化。

16:00

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俞智慧来到阮市镇一家企业对社区矫正人员叶某进行回访。为强化案后帮教防止再犯罪,也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检察官帮助叶某找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的一部分返还给被害人,减少了消极因素,实现了和谐平安。

16:30

“双方和解了,矛盾化解了,检察院谨慎起诉,我为检察机关这场听证会点赞。”新昌县检察院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何伯英说。这是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的拟不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被害人家属等参加,听取各方的意见。

17:30

下班时间已过半小时,越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小组会议还在进行,检察官们正在探讨今天污水直排河道案件的相关证据及法条适用问题。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注重积极发动和依靠群众,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生态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社会的“大平安”。

此次微直播活动记录了绍兴检察官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矛盾、预防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身影。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没有终点,检察机关将继续传承好经验、探索新做法、打造新特色,努力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更多检察素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