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
时间:2018-10-31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上要求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上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孙谦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聚焦打击重点,加大惩处力度;严格依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注重深挖彻查,着力破网打伞;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发挥检察职能,促进综合治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谦强调,案例来源于实践,是生动具体的法治,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推动解决专项斗争难点中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案例制度,组织好对典型案例的学习借鉴,促进提升一线办案人员的司法办案能力水平。

孙谦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压实政治责任抓落实,聚焦突出问题抓落实,加强协调联动抓落实,强化督导抓落实,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座谈会上,各省级检察院均提交了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山东等10个省级检察院作了重点介绍,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莫洪宪分别进行点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