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云南各方协力支持公益诉讼
时间:2018-10-21  作者:欧阳晶 危欢 肖凤珍 冯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各方协力支持公益诉讼

江西省人大召开座谈会共议公益诉讼工作 云南省委办、省政府办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危欢)因怠于履行河道监管职责,江西某市水务局今年3月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江西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该省各级水利部门高度重视环境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自觉接受法律监督,严肃对待并依法落实检察建议。

“我们还围绕重点水域,开展了清江清湖、河湖执法检查、赣江非法采砂违法运砂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近日,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座谈会上,该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助力水生态环境保护。

当天,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出席会议。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汇报了2017年7月以来该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江西省高级法院、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国土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省食药监局等10家司法与行政单位,围绕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支持配合做好公益诉讼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务实恳切的“大家谈”。

“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专业性、技术性强,许多案件需要经过特定机构鉴定或检测,但当前生态环境损害鉴定机构不多,鉴定周期长、费用高,有的案件鉴定费用就达数百万元。”江西省高级法院负责人谈到的审判支撑体系尚不健全的问题,得到了司法厅、财政厅的现场回应。司法厅表示,该厅已受理了5家环境检测类机构申报环境损害鉴定机构,现已完成主要审核程序,将于近期登记设立。财政厅表示,该厅已牵头草拟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近期将报送审议。

如何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是现场交流最多的话题。食药监局表示,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监管执法中掌握的信息,全面如实向检察机关提供相关行政执法案卷材料,客观公正对相关专业问题出具答复意见或鉴定、评估结论。

今年以来,江西省环保厅对非法炼铅、非法采砂、非法处置倾倒铅酸蓄电池废液等案件,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结合实践,环保厅建议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损害案件发生后及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避免出现无法找到原案发现场、评估较为困难的情形。

这些饱含实践经验的好建议,均得到江西省检察院采纳。田云鹏现场表示,江西省检察机关将加强与行政机关联系与沟通,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增强保护公益的合力。

又讯(记者肖凤珍 通讯员冯琳)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法治云南建设的意见》。去年,云南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陈豪明确要求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创造条件,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的作用。今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还就全省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此次《意见》的出台,是该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确保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所需的调查取证、专家咨询、环境监测、鉴定评估等必要费用,按照一案一议的原则提供财政资金保障;各级人大和政协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支持;各级行政机关要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各级法院要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工作衔接;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要把公益诉讼纳入普法宣传,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和公益保护意识。

据了解,2015年7月以来,云南省检察机关把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诉前程序案件2945件、提起诉讼133件。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