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在刑事诉讼领域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
时间:2018-10-21  作者:刘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童建明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表示

在刑事诉讼领域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

本报西安10月20日电(记者刘卉)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今天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新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作大会专题报告。

童建明指出,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确立,检察体制的基本框架已经构建,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健全完善综合配套措施,搞好“精装修”。要深化检察改革,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在刑事诉讼领域,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主要包括:推行“捕诉合一”,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健全与多层次诉讼体系相适应的公诉模式,努力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巡回与派驻相结合,完善刑事执行监督机制等等。

童建明强调,在实施刑事诉讼法新修改的相关程序和制度方面,检察机关要当好审前程序的主导者,做好诉讼程序的调控者,积极贯彻、适应和运用好新程序、新制度,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此次年会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全国刑事诉讼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