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团、新疆团1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新疆检察工作
时间:2018-10-08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云南团、新疆团1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新疆检察工作时表示

讲好新疆检察故事

人大代表在拜城县赛里木镇实地察看自治区检察院“访惠聚”驻硝尔买里村工作台账。

参加视察新疆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王砚蒙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昆明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教师

朱兆云 云南白药集团党委委员、研发总监

玉 龙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小学教师

张益俊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中医医院副院长

车 耶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杨晓雪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

王长林 云南省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

赵云柱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植保植检站站长

余小勤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

李树仙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党总支书记

袁海波 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车间主任

孙春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卡尔墩监狱党委委员、纪检书记

木沙·买买提 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保卫部炸药车间技术员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云南团、新疆团的13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疆检察机关全力反恐维稳,聚焦服务保障总目标”主题,对新疆检察工作进行了走访视察。通过5天近距离的接触,人大代表们对新疆、对检察工作有了最直观的感受,且听他们怎么说。

切身感受新疆的发展和稳定

来自云南团的11名全国人大代表是第一次来新疆。没来新疆前,她们认为新疆固然美,但来这里需要“勇气”。几天的行程走下来,全国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新疆很安全”“新疆的发展变化翻天覆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砚蒙说:“新疆的经济和文化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此行切实感受到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新疆前,身边的亲人还有各种担忧。来到新疆后,感觉到新疆真的很安全。”玉龙代表在视察途中不停地抓拍美景、记录行程。

“新疆是个值得来、应该来的地方。”杨晓雪代表视察库车县检察院工作时说,“自治区检察院的领导介绍,晚上十一二点一个人走在路上也不用担心,事实确实如此。回去后我要告诉家人和朋友,来新疆真的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只有亲自来了新疆,才能感受到新疆的稳定。”在自治区检察院征询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上,车耶代表如是说。

袁海波代表是个90后,他注意到新疆随处可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标语,各家各户都挂国旗。

朱兆云代表表示,这次来新疆视察,进一步感受到党中央对边疆地区的关心关怀,在财力、人才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新疆一直是我最向往的地方。”余小勤代表谈到对新疆的感受时,即兴唱了起来:“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景象,新疆检察工作卓有成效……”余小勤说,“要把这些美好记忆都带走,回去讲好新疆故事、检察故事。”

打好维稳组合拳有韧劲

通过几天的视察,全国人大代表们亲身感受到了新疆的安宁祥和、检察人员的倾情奉献。

“我们看到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在反恐维稳工作中,聚焦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杨晓雪代表说。

“面对‘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新疆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检察干警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精神令人敬佩、使人感动,是铁也会变热的。”张益俊代表说,反恐维稳斗争长期而艰巨,张益俊建议新疆检察机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定不移地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

王长林代表说,在参观库车县检察院和天山区检察院荣誉室时,映入眼中的是荣誉,但头脑中浮现的都是检察人员的辛勤和汗水。希望最高检给予边疆检察机关更多支持。

木沙·买买提代表表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短缺,建议最高检在人才、政策上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用更加有力的举措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更多的有志青年愿意来、乐于来、留得住。”

为“访惠聚”驻村成效点赞

此行,代表们下南疆、赴北疆,进村队、入学校,听汇报、核数据,看展览、实地访,对新疆检察工作有了切身感受。

自治区检察院在全国省级检察院中第六个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砚蒙和距乌鲁木齐1450多公里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陈永强视频连线后,感慨地说:“使用远程视频接访这种方式极大地便利了上访群众,是一种进步。”

视察中全国人大代表们了解到,新疆公益诉讼工作今年打了个翻身仗,上半年全国排名从31位上升至21位,一批案件社会反响良好。

在视察昌吉回族自治州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后,从事植保植检工作的赵云柱代表认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有效,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亮点。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农作物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督工作,维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参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雪莲花工作室”时,代表们的心情随着检察人员的介绍也起了波澜。

玉龙代表几度哽咽,“前面参观拜城县赛里木镇中学时,我看到自治区检察院的驻村检察官正在给学生讲法治课。检察干警的辛勤付出让我深受感动,为全体检察干警点赞。”

人大代表们在拜城县赛里木镇视察自治区检察院“访惠聚”驻村工作时,专门前往硝尔买里村走访。一进入自治区检察院驻硝尔买里村工作队的办公室,一摞摞摆放整齐的干部驻户日志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全国人大代表们一边翻看,一边互相交流,碰到感兴趣的内容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进村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检察干警自带行礼包、自付伙食费,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工作细致到位。”余小勤代表如是说。

来自云南农村的李树仙代表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拍。当她听到村里每户村民的基本信息、贫困户一户一册信息全部上墙,赶紧来到墙壁照片前。

孙春旺代表说,“驻监所的何西国检察官长年在监狱工作,无法经常回家。他的孩子只能自己照顾自己,这是新疆的基层检察官的真实生活写照,这种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他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基层先进典型的挖掘、宣传和表彰,大力弘扬基层检察官默默无闻、辛苦付出的精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