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驻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黑龙江检察工作
时间:2018-08-08  作者:韩兵 何其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何其伟)8月4日至6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在全国人大和香港中联办的协调下,由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马逢国、马豪辉、王敏刚、邝美云、李引泉组成的视察团对黑龙江省检察工作进行视察。

据介绍,这次最高检邀请部分驻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是落实王敏刚代表提出的要“加强与‘两高’交流”的建议而安排的,也是贯彻落实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要求,推动人大代表了解、支持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

8月4日下午,风尘仆仆的代表们一到哈尔滨便开始了视察工作。“你们司改工作做得很扎实,智慧检务工作很有超前意识。”在黑龙江省检察院,代表们在听取了黑龙江省情、检情及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执行巡回检察、智慧检务、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介绍后,又以“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该院智慧检务运营中心。

“现在基层检察院建设如何?在改革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带着这样的疑问,代表们于8月5日、6日又深入到比较偏远艰苦的基层检察院实地视察调研。

代表们在伊春市检察院、铁力市检察院和桃山林区检察院,通过看、听、问、记,了解各院司改后人员编制结构变化和案件办理的基本情况。现场观看体验了案件管理中心、智能检务服务大厅、12309服务中心等场所的设施和运营情况,现场与干警互动,了解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查询的情况。

“三天的黑龙江之行,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理念和最高检一系列部署在黑龙江检察工作中已经得到落实,即使在艰苦地区,即使在司改中面临利益调整,干警的精神风貌都很好,工作也很出色。”在视察结束后,代表们分别从加强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在案件交接中的程序衔接、人才培养、扩大检察机关对外影响力、公益诉讼监督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代表们也交流了对检察干警薪金待遇、人身安全、退休保障等方面的看法和意见,并表示将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检察机关改革创新。

“对于代表们此行给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会认真梳理,落实在工作中,并积极向代表反馈。”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在8月6日晚上专门会见视察团成员。高继明表示,要积极主动与代表加强沟通联络,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履行好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法治龙江、平安龙江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