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结合实际求创新,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时间:2018-08-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结合实际求创新,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各地检察机关纷纷组织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在新起点上谋划检察工作创新发展,部署如何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下决心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上海 7月31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学习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

会议要求,突出前端监督这个新的监督增长点,加强对立案后没有侦查、侦而不结、采取强制措施后不报捕、不起诉等未进入检察环节刑事案件的监督;“打磨”类案监督这个利器,加强对类案趋势规律的分析判断,实现更高层面、更高质量的法律监督;补强“两法衔接”这个监督弱项,继续优化“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监督以罚代刑等突出问题;依托好侦查权这个支撑,着手研究刑事诉讼法修改后部分侦查权的衔接机制;激活调查核实权这个手段,强化侦查监督、扩大监督效果;要在建立监督规范、提升监督准度、增强监督刚性、放大监督效果上下功夫,继续深化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推行法律监督公开宣告,典型案例发布,类案监督向党委、人大报告备案等工作机制。

下半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将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全力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强风险防控推进平安建设、加大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力度、向人大专题汇报法律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案件质量保障体系、持之以恒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重点推进检察工作。

贵州 7月31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和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向全省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把精准脱贫与司法救助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与检察工作的关系协调好。要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探索建立专业化、专门化刑事诉讼办案机制,实行“捕诉合一”机制。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完善民事诉讼案件监督标准,加大办理有影响、有引领性的重大民事抗诉案件力度。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深化“两法衔接”,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要强化检察建议的刚性,全省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要统一出口,由同一部门负责把关。要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好企业家合法权益,继续在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上积极作为,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侵占挪用企业资金、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等各类犯罪活动。

江西 8月1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江西省检察机关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把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政治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省检察院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专题调研,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提升服务大局针对性、实效性。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走访金融监管、生态和环保、扶贫部门,问需问计,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工作态势分析研判,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跟踪指导。主动加强与监察委沟通协调,研究制定案件移送、提前介入、留置与强制措施转换、退回补充调查与自行补充侦查等工作机制,形成反腐败合力。

湖北 7月30日下午,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实行任务分解,特别是省院办公室督导室要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加大督办督导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部署的落实。省院各内设机构要对照会议确定的任务分解清单,迅速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抓紧落实。省院有关部门要集思广益,主动谋划,认真做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意见的实施方案和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要全面深入分析近年来湖北检察业务质量情况,为即将召开的第十四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提供决策参考。

湖南 7月31日,湖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并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落实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措施。聚焦法律监督主业,锐意改革,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工作充分协调发展。积极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探索检察意见刚性监督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完善与监察委的衔接协调机制,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为推进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探索检委会工作的新思路,规范检委会议事规则和流程,全面提升检委会工作效能。

广东 7月31日,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传达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作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攻坚克难深化司法改革,增强检察发展内生动力,特别是做好内设机构改革、派驻监狱巡回检察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工作。要进一步树立正确司法理念,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各级院检察长要认真研究《上半年全省检察业务主要情况通报》,找出问题和短板,提升办案质量,每个季度都要对检察业务数据做一次全面分析。要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检察建议统一由法律政策研究部门把关后发出。要在前期良好工作基础上继续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加大农产品、疫苗等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

安徽 7月31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统一思想、凝聚斗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新起点上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长要带头做到“五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在找准新时代坐标中明晰发展路径;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在自觉服从服务顺应大局中砥砺使命担当;准确把握理念变革,在坚定自信中强化实化法律监督;准确把握人才需求,在加强监督能力建设中锻造过硬队伍;准确把握职责使命,在贯彻会议精神中狠抓执行落实。

据了解,安徽省检察院将把两个会议精神及该院贯彻落实意见向省委、省人大报告,积极争取省委、省人大重视支持。近期还将召开五年一次的全省检察工作会议,进一步把两个会议精神落实落细。

(记者林中明 李波 欧阳晶 郭清君 张吟丰 韦磊 吴贻伙 通讯员徐蕾蕾 张安 陶文静 戴小巍 梁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