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直击陕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现场
时间:2018-06-15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6月14日,“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了第21次活动,带广大网友直击陕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现场。本次活动通过最高检官方微博、微头条直播。

截至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总阅读量突破1.9亿,讨论量达36.7万人次。

8:00

为尽快核实朱鹮栖息地生态环境恢复情况,汉中市洋县检察院检察官纪建军等人一早便来到朱鹮保护区,他们看到堆积的沙石已被清理,朱鹮在自由地飞翔。该院去年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活动,通过诉前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关停非法采砂场,保护珍稀动物家园。

8:20

汉中市西乡县检察院正与县环保局就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进行座谈,双方就案件线索移送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拟会签正式文件。此前,该院在开展牧马河流域固体废弃物专项整治活动中,通过诉前程序督促环保局履职,使牧马河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8:40

渭南市中心广场,“为国家维权,为公益代言,渭南检察在行动”为主题的公益诉讼宣传活动正在进行。检察干警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介绍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解答公益保护问题。一名热心群众还提供了案件线索,检察官认真听取并记录下来。

9:00

秦岭石砭村,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曲利与环保局、农业局等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方案,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损害赔偿对接等八项机制。该村曾是涉案污染现场,此次现场会将个案与日常监督有机结合,便于形成秦岭生态保护合力。

9:20

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赵明元、陈沛等来到金陵寺天山大理石采矿区,现场勘查该地植被恢复情况,为后续案件诉讼做好证据固定工作。该矿区涉嫌非法采矿破坏林地,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未进行有效整改,检察院已就该案提起公益诉讼,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9:40

商洛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向东等人来到丹江源湿地保护区,对唐源村非法采砂公益诉讼案进行调查取证。陕鄂豫三省五县检察机关携手服务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保护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检察长带头办案,突出 “一把手”统筹推动作用,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10:00

韩城市检察院会同市水利局、林业局邀请人大代表,对破坏黄河湿地诉前程序案件整改情况实地查看,湿地水草丰茂,景色怡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大代表对案件效果表示肯定。检察机关这一活动旨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升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

10:20

商洛市山阳县水务局、环保局等部门正根据检察建议,对金钱河小河口非法采砂点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现场关停非法采砂企业,查封采砂设备。山阳县检察院检察官王礼文、李海洋等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现场监督,确保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10:40

“当……”法槌落下,延安市宜川县检察院诉张某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检察官刘刚学担任该案公益诉讼起诉人。被告非法毁林35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刘刚学诉请法院责令张某采取补救措施,及时修复生态。

11:00

张某辩称已承担刑事责任不应再承担补植责任,且一片林地不会对生态造成影响。面对被告辩解,刘刚学当庭播放了毁林现场照片,郁郁葱葱和黄土翻飞对比触目惊心。最后陈述中,张某表示愿意补种林木,恢复被损害生态环境。法院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诉求。

11:20

延安市检察院办案指挥中心,检察长刘惠生在听取一起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汇报。“办理该类案件涉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一定要结合对生态环境损害后果,准确适用法律。”认真分析讨论后,刘惠生对办案检察官提出明确要求。

11:40

安康市紫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开富与县环保局、水利局工作人员一起查看新建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该院致力于打造生态检察品牌,以汉江流域生态保护为核心开展检察监督,督促政府投资958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7个,确保汉江紫阳段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以上。

12:00

铜川市耀州区检察院组织的代表委员座谈会已经超时,但代表委员们为公益诉讼建言献策意犹未尽。针对检察长任增世通报的漆河沮河公益诉讼案件情况,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履职,根治污染源,保护漆沮两河环境整顿成果,还母亲河一片平静。

13:50

安康市紫阳县环保局正在污水处理厂开展执法检查,检察官阴文忠、谢英等全程监督。去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紫阳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为贯彻文件精神,该县设立了全省首家驻环保局检察室,检察官现场监督行政执法是检察室例行工作之一。

14:10

漆河耀州段,耀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刘晓莉等人在采水样,对在办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进调查。不久前,该院根据群众反映,调查发现附近居民小区将生活污水排入漆河,严重影响了水质,遂督促城建部门对排污设施进行修缮。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后,河水变清了。

14:30

“感谢检察官监督,多了双监督的眼睛,有助于行政行为更规范。”在榆林市定边县检察院监督下,县卫计局、环保局等部门对定边协和医院违法排放医疗废水行为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束后,县检察院牵头召开以案释法现场会,以推动全县医疗废物专项治理工作。

14:50

耀州区检察院检察官李耀武来到辖区煤场,对非法占用农用地建煤场造成土地资源破坏情况进行勘查,现场地表煤尘覆盖、原有地貌发生变化,土地不再具备耕种条件。检察官通过现场测算、拍照等方式固定证据,下一步将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

15:10

渭南市蒲城县检察院检察长闫永江正在讲一堂以公益诉讼为主题的法治课,听课的是该县15家行政单位负责人。他详细解读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范围、程序、价值、意义及该院工作思路,争取行政机关的全力支持。上午他还带队开展了公益诉讼广场宣传活动。

15:30

西安市蓝田县检察院检察官宋晓玲等来到该院诉林业局怠于履职案涉案现场——蓝关镇采石场,查看被破坏林地复垦情况。一眼望去,曾经疮痍满目的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装。检察官了解到,目前已恢复林地110余亩,补种的3万株苗木成活良好,判决得到较好执行。

15:50

在渭南市白水县检察院检察官李文平监督下,该县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人员正对东风小学周边文具店进行现场检查,当场扣押疑似有毒有害“水晶泥”。检察官同时对该产品危害性进行了科普宣传,呼吁商户不再售卖此类商品,共同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16:10

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正在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检察官王伟操作无人机进行环境巡查。当无人机飞至咸阳湖北岸时,镜头中出现一堆建筑垃圾,他立即将无人机航拍高度降低,对堆放情况进行航拍取证。无人机已成为该院发现和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新利器!

16:30

宝鸡市检察院检察官梁小科在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运用两法衔接平台对行政执法机关办案情况线索进行筛选评估,发现线索后立即向民行部负责人汇报。该院率先在全省建立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提升上级院统一指挥、科学决策、外部协调和质量管控作用。

16:50

西安市国土局雁塔分局会议室内,雁塔区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回访宣传活动正在进行。看完根据涉该局真实案例改编的公益诉讼微电影《守卫》,土地监察队队长何方很有感触:“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督促我们依法履职,更好地守护国家土地资源。”

17:10

宝鸡市凤翔县检察院检察官陈艳妮等在县人防办调查诉前建议整改情况。人防办负责人介绍,针对人防领域存在的开发商拖欠费用问题,已对相关开发商进行了约谈,要求限期缴纳。检察官表示将持续监督,对人防办收回资金后组织异地建设情况跟进核实。

今天,跟随着检察官的步伐,我们走过了三秦大地,体验了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工作状态。但这只是检察官工作中的零星镜头,还有很多镜头外的检察官正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肩负着守护公益光荣使命,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