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第2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时间:2018-05-30  作者:郑赫南 史兆琨 闫晶晶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一次互动式普法,胜过无数次空洞说教”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2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第2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123名师生代表走进最高检。程丁 摄

“如果我的生命真的只剩一小时,我想将所有想法写下来,我不能浪费在这世界上的一秒……”在音乐中读完题为《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一小时》的诗歌,同学们无不动容,小姑娘也感动得泪流满面。

“怡然小朋友加油哈,你是最棒的!”检察官“亮哥哥”一边轻声安抚,一边送给怡然一个可爱的小熊猫玩偶……

这是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第2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的一个互动场景。当天,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123名师生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应邀走进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的最高检东办公区。

“法治理念扎根才会产生法治担当”

早上8点,最高检办公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办公楼西大厅。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来得较早,他告诉记者:“团中央和最高检在共同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工作中交往较多,我是第一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来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希望能通过开放日增进对各地未检工作成效的了解,下一步与检察机关有更密切的合作。”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老师张薇带领该校初一两个班级的同学走进了西大厅。“希望这个活动能让孩子们拓宽视野、得到锻炼,能实地感受检察官们是如何把书本上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张薇说。

8点15分,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代表委员和孩子们中间。“几岁啦?”张军笑着问一个男孩。“13岁。”男孩有些腼腆地说。“你呢?”张军又笑着问后排的一个高个子男孩。“我也13岁。”“噢,你们都是13岁啊!”张军的亲切、温和,迅速让孩子们消除了距离感。

接下来,在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主持下,欢迎仪式正式开始。张军在致欢迎词时祝“各位小朋友、大朋友们”节日快乐!他诚恳地表示,希望与检察院、检察官的“亲密接触”,能在同学们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欢迎各位代表委员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地加强未检工作。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8点30分,大家开始步入多功能厅听取优秀未检团队展示工作。路上,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朝代表告诉记者:“张军检察长富有亲和力,他上任以来参加的第一次最高检开放日活动就选择‘未检’主题,可以看出最高检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种下法治‘种子’的说法好,法治理念扎根才会产生法治担当。”

“检察官叔叔阿姨们让我很感动”

在多功能厅门口,一系列精美图书《萌纳的课堂》《远离校园暴力》等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孩子们,你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带回学校去,和身边的同学们分享!”检察官大哥哥的建议,受到同学们欢迎。

接下来的2个多小时,用孩子们接受采访时的话说是“惊喜一个接一个”。

——来自全国的五个优秀未检团队,重庆“莎姐”、武汉“秦雨”、泸州“纳爱”、慈溪“花季关护”、南阳“冬云工作室”,运用配乐朗诵、PPT或视频短片、小品等,结合案例故事告诉孩子们如何加强自护、远离伤害。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检察院出演未检主题情景剧《春雨》,为孩子们生动演绎了惩防校园犯罪、关爱留守儿童的执法故事。

——播放央视与最高检合作制作的节目《守护明天》,曾经的“网瘾少年”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亮晶晶”组合中的“亮哥哥”王亮“现身说法”,与代表、学生们互动。

王亮请代表委员们随机抽取孩子们有关“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小时”“我对网络的认识”的微作文,请小作者现场配乐朗读。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当全体中学生代表跟着“亮哥哥”起立宣誓遵守网络文明公约,“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沉溺网络虚拟时空”时,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叔叔阿姨们为保护我们做的工作让我很感动,谢谢他们做的一切!”“检察官的工作真是又严肃又有趣!”“我长大以后也想做法律工作,去帮助受伤害的孩子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的徐若璇、汪久洲、顾佳艺等同学表示。

“五个未检团队都很优秀,他们选择的案例故事很有代表性、时代感!一个男孩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他对沉迷网络的危害有了更深认识。”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省特级教师兰臻代表说。

“这种互动性的深入交流特别受孩子们欢迎,一次互动式普法胜过无数次空洞说教!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我们感动得多次眼眶湿润……”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代表说。

“开放日是‘六一’之际送给孩子们的一份厚礼”

“各位工农群众们,一切事情都可来这里控告,所写的控告意见书必须盖好私章才有效力……”在检察史陈列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部控告局的“举报箱”引起代表委员们注意。

“这可能是我党最早的实名举报箱了,太有价值了,必须拍照留念!”广东省汕头市金山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丽丽代表说。

上午10点30分,代表委员和中学生代表们兵分三路,开始参观检察史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中心。

“赞成4票,反对6票,弃权3票,这次表决的结果是‘未通过’!”在检委会会议室,工作人员话音一落,在这里体验的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学生们爆发出一阵笑声。

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文图并茂,当代表委员们得知这里就是全国3000多个检察院办案数据的“总后台”时,深表赞叹。代表委员们在这里了解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观看未检工作宣传片《未检三十年》等,对未检办案过程、工作成果增进了了解。

“检察机关探索了一系列有益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办案制度。未保工作是一项系统、综合性工程,检察机关要吸纳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共同协作。”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兼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刘超代表说。

正午时分,开放日的展示、互动、参观环节顺利结束,中学师生代表们乘车返校。代表委员们则稍事休息,准备参加下午张军检察长主持的座谈会,与专家学者一起为未检工作建言献策。

“今天感受太深了,未检工作不是简单的一项工作,而是一项了不起的事业!”安徽省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崔建梅代表告诉记者。

“开放日是‘六一’之际送给孩子们的一份厚礼!最高检的开放日太精彩了,说明全国的未检工作都很用心、很到位!”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广西华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代表说。

“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长大当一名检察官!”临别时,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一名女生悄悄对身边的女检察官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