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办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公益诉讼子系统应用试点培训座谈会
时间:2018-05-18  作者:  来源:检察公益诉讼微信公众号
【字体:  

5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公益诉讼子系统应用试点培训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西区举办。最高检民行厅副厅长吕洪涛出席开班仪式。北京、吉林等十个应用试点省级检察院公益诉讼业务骨干、后台配置技术人员共26人参加了培训座谈会。

吕洪涛指出,应用试点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建设公益诉讼子系统对加快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检察公益诉讼是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制度设计,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公益诉讼子系统的应用是检察公益诉讼规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试点检察院要切实增强开展试点工作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公益诉讼子系统试点各项工作。

二是工作上要突出重点。各试点检察机关要通过公益诉讼子系统的应用,对系统的案件受理、分案、办理等功能进行检验,看是否能够满足公益诉讼办案需要,同时要检验系统的适用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为进一步修改完善系统提供依据。

三是试用上要善于总结。各试点检察院要结合实际,全面认真负责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要从服务于公益诉讼子系统在全国部署应用的高度,认真总结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从而能够及时修改完善系统,为全国部署应用公益诉讼子系统奠定基础。

培训班上,最高检民行厅工作人员及系统研发技术人员就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公益诉讼子系统权限配置、公益诉讼线索受理、立案、诉前程序、起诉、上诉等操作流程进行了具体讲解。参训人员结合实际对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练,并就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悉,试点省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公益诉讼子系统升级将在2018年5月18日进行,试点为期4个月。预计10月份之前,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公益诉讼子系统将在全国上线运行。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