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陕西西安:公益诉讼助力珍贵古文物遗址保护
时间:2018-05-07  作者:岳红革 樊永明 杨林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古丝路第一桥遭非法开挖文物裸露在外

陕西西安:公益诉讼助力珍贵古文物遗址保护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樊永明 杨林丛)被考据为古丝绸之路第一桥的厨城门一号桥遗址遭非法开挖破坏严重,在案发一年后现场仍有桥桩等珍贵文物裸露,遭受二次伤害。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古建遗址保护区城市建设用地的管理,避免其他古遗址继续遭到破坏。

据介绍,厨城门一号桥于2012年被发现,因古时人们西去必先沿北走过这座桥折西行出西域而达罗马,因此被称为古代丝绸之路第一桥。

2017年5月至7月,席某租用该桥附近土地时,擅自非法挖沙,形成了一个沿口面积约6亩、深度10米的大坑。经鉴定,挖沙活动将厨城门一号桥桥本体破坏11%,破坏桥桩500多根,更有大量石构件被破坏弃置,对古桥址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均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损坏。案发后,清理出各类石构件73个,共出土铜钱、石刻、瓦当、铁银铜器等各类遗存物9074件。

今年2月,席某故意损毁名胜古迹案移送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在查核犯罪危害后果时,发现现场仍基本保留原样,不少文物裸露在外。该院公诉部门认为,这是特殊的犯罪案发现场,在公安机关收集证据后应及时恢复现场,避免对名胜古迹造成持续损害。案发至今现场仍未复原,文物管理部门是否尽到管理维护之责?国土资源部门是否尽到对非法挖沙活动的监督管理之职?公诉部门遂向该院民行部门发出了案件线索移交函,提示对国家矿产资源和重大文化资源损失应否进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

未央区检察院迅速启动了民刑联动工作机制,该院民行部门检察官深入展开公益诉讼立案调查。民行检察官发现,2017年5月31日,席某就曾被发现非法挖沙,被公安机关训诫处理,却未“惊动”国土资源部门。其后非法挖沙行动又持续了1个多月,国土资源部门未在巡查中发现。辖区内文物古迹众多,如果不进一步加强对非法挖沙行为的监管后患无穷。案发以来,西安雨雪天较多,对遗迹整体继续造成损害,辖区文物管理部门也有未尽职之处。

据此,未央区检察院经报西安市检察院批准,近日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分别向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未央区文物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国土资源部门对非法挖沙行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要求文物局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被损坏的古桥遗址。两部门收到建议书后表示,将尽快开展相关行动,切实整改。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