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法干警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8-03-23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实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的行动指南

各地政法干警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讯(记者丁国锋 余东明 姜东良 莫小松 吴亚东 黄洁 张淑秋 黄辉 马艳 孙安清 王莹 卢伟)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政法干警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政法干警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博大深沉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目标的行动指南。

紧跟步伐万众一心向前进

江西省委政法委秘书长毛保国在认真收看两会盛况后对记者说:“大国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民族的复兴征程,呼唤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更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

毛保国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为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西安市委政法委宣传教育处科员褚明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厚感情。习主席是人民的领路人,我们一定要紧跟习主席的步伐,万众一心向前进,不辜负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强调,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深切感受到习主席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柳玉祥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再次凸显了他以实现“人民梦想”为己任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博大情怀,江苏司法行政系统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更高水平人民满意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目标,全力打造民意司法、质量司法、数字司法、社会司法,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要求,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检察官胡智强认为,正如我们所践行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追求,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案件中传递出的公平正义价值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始终奋斗的坚定目标。新时代属于我们每一个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人,更属于怀着伟大梦想的中国人民!

提供更高品质司法服务

各地政法干警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同时,纷纷表示,要立足工作岗位实际,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说,全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检察工作生动实践。在平安广西建设中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切实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令人鼓舞,让人倍感振奋,我们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苗林说,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将紧密结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职能,充分发挥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五个作用,即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自觉性促进作用、增强社会风险管控的先导性预防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创造性驱动作用、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性供给作用,努力为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体现人民意志,凝聚新时代共识,鼓舞全国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玉福说,“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我坚决赞成和拥护!”

马玉福说,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展示了鲜明的执政理念、深厚的人民情怀。赣州将以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政治轮训为抓手,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和智能化建设中攻坚克难,展示作为,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加持续。

“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感情真挚、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省诸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志强依然沉浸在聆听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氛围中。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深刻论述了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奋斗历程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全面阐明了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治国方针和重大任务,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结合诸城市的政法工作,他认为要抓好三个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人民立场,深化治理创新;要维护宪法权威,推动法治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听了之后,心灵上引起极大震动。”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深有感受地说,作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始终做到司法为民、司法护民、司法爱民,履行好监督职能,维护好公共利益,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导,主动融入三明发展大局,立足山区检察工作实际,围绕山区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不断拓宽司法为民途径,整合法律监督资源,深化民生检察、生态检察、巡回检察和“互联网 ”检察服务,做实做细做优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服务发展工作,构建司法为民“四梁八柱”,打造三明检察“枫桥经验”,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水平。

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号角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贯穿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荣对记者说,要以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赤子之心擦亮人民司法“本色”、以担当之心彰显服务大局“底色”、以忠诚之心打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成色”,以奋进之心浇铸司法改革“亮色”,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努力开辟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境界。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蒋庆琨认为,作为基层法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让人民相信“人间自有公道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要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每一个案件的审理中,认真聆听每一位当事人的诉辩意见。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副庭长陈晓静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既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也为法官公正司法提供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特别是在这次讲话中提到‘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令人倍感振奋。”

“‘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习主席的号召掷地有声、催人奋进,也为我们法院干警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号角,我们将始终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好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刘纯博说。

来自基层一线的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兵莹对记者说:“习主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法官首先是一名基层公务员,我们的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应当始终将司法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则,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将人民的幸福和权益作为最重要的奋斗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辽河分局局长徐野认为,当前,公安机关正处于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实践中,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任务非常艰巨,对公安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考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作为一名公安系统基层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东风,把稳舵,鼓足劲,破浪行,用良好的公安业绩,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时代要求,为警徽增光,为党旗添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铁路公安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玉林站派出所民警钟涵说,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展现了习近平主席与人民同甘同苦的担当,始终如一的信念,无私奉献的情怀。作为一名基层铁路民警,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提高能力,敢于担当,创新进取,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