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检察亮点|湖北:办案规范与监督成效双提升
时间:2018-02-01  作者:郭清君 沈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 通讯员沈志)“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责。”1月26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在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郑重承诺,进一步聚焦监督职责,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下大气力提升监督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促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

据介绍,五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56987人,提起公诉226778人,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7067人。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0051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4875件;健全检察环节防冤纠错机制,通过深挖疑点发现并防止冤错案件44件。

此外,湖北省民事检察部门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886件,纠正当事人为骗取保险赔偿、逃避债务等非法目的提起的虚假诉讼案件407件,相关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同时,结合湖北实际,充分发挥基层院的主阵地作用,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民事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民事执行监督案件文书备案工作的规定》《民事检察官联席会议规定》等制度,引导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转型发展,实现了办案规范与监督成效双提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