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持之以恒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时间:2018-01-26  作者:王治国 戴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意见建议


  1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本报记者程丁 摄

  正义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王治国 戴佳)1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过去五年,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忠诚履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与会代表分别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希望检察机关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建议进一步健全检察官的政治、文化、道德评价、利益规避、职业保障制度,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扩大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明确检察机关相应的调查和保障措施,提升公益保护能力和水平。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完善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长效机制,促进检察官依法公正行使职权。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提出,检察机关要切实找准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职能、综合施策,助力打赢这场斗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监督,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建议检察机关完善刑事见证人制度,促进加强相关立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支持工商联开展的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活动,促进提升企业家法治素养。无党派人士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建议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在讲话中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在最高检提供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平台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曹建明感谢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最高检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他强调,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协商民主在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持之以恒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