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
时间:2017-12-04  作者:韦磊 何丽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领略“智慧公诉”风采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

代表们同陪同视察的检察人员交流。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何丽华)来自上海、广东、宁夏团的11位全国人大代表不久前应最高检邀请,视察广东检察工作。

  5天行程,代表走特区、下基层、进企业,通过座谈、考察、调研等形式,走访视察了广东三级检察机关和高新科技企业。深化科技强检,推进“智慧公诉”建设,打造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等工作,给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解决了案多人少难题”

  11月21日,在视察了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后,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朱雪芹代表充分肯定试点工作成效。

  早在2016年3月,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依托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探索启动“认罪认罚协商”工作机制,逐渐形成了规范高效的“南沙经验”。

  “我们提出‘三集中’和‘三简化’办案模式,有效节省了办案时间。”南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李东蓊介绍说,过去160分钟完成的文书制作流程,现在45分钟就可完成。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从平均21天的办案时间缩短到5天。

  现场的检察官在电脑上录入案件信息后,屏幕上立刻弹出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在内的量刑建议,以及同类案件的平均量刑情况。这是南沙区检察院借助大数据研发的“量刑建议辅助系统”,“我们将辖区五年来的全部刑事判决数据抽取、整合,自动生成海量判决大数据中适用比例最高的确定刑期予以推送,实现了量刑建议精准化。”检察官介绍说。

  “这样的量刑建议机制公开透明,有依据,让人心服口服!”广东省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代表感叹道。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党支部书记徐小平代表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能快速处理案件又不失原则的办法,的确是司法上的创新。”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会减少社会矛盾,建议在全国推广。”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政委张仙蕊代表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上的成功做法给予肯定。

  据了解,2017年1月至10月,该院已对622件679人启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占同期受理案件比例的86.2%,实现了刑事案由的全覆盖。

  “智慧公诉有效缓解了办案压力”

  如果说量刑建议辅助系统实现了量刑建议的精准化,那么,加上广东检察机关研发的“智慧公诉”办案辅助系统可谓涵盖了公诉活动全过程。

  “‘智慧公诉’模式为打造公开、透明、快捷的新时代阳光检务做了典型的示范。”民进中央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陈振楼代表表示。

  “在视察中能感受到检察人员素质高,破解难题力度大,很欣慰。”神华宁煤集团煤炭化学工业分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代表说。

  “‘智慧公诉’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有效缓解了办案压力。”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智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江源波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随后,代表们来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和阳江市江城区检察院派驻闸坡检察室进行视察,并调研了深圳腾讯公司。代表希望检察机关将江城区检察院派驻闸坡检察室打造成服务群众的重要品牌。

  “这里有一群逐梦的检察人”

  五天的舟车劳顿,没有影响代表心中的振奋和喜悦。“走到哪里都很振奋,因为这里是一片逐梦的热土,有一群逐梦的检察人。”张仙蕊代表说,要把广东经验带到全国两会上。

  “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实实在在地做到接受人民的监督。”上海德力西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电线电缆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周振波代表表示。

  “在打击破坏环境犯罪方面,检察机关敢于监督,有魄力。”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探索最大限度发挥员额制改革的作用等问题。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代表表示,广东检察机关虽然面临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但是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基层检察官非常辛苦,应该对他们给予更多关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代表也有同感,建议进一步拓展智慧检察的深度和广度。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代表广东检察机关,向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郑红表示,要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推动广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不辜负代表们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厚望。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