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吴鹏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时间:2017-11-29  作者:卢金增 匡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十九大精神在齐鲁检察机关落地见效

——专访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匡雪)立足新时代,展望新目标,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以及如何做好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接受了专访。

  记者: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请谈谈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吴鹏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报告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复兴的坚定信念、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兴党强国的卓越才能,是一篇极富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继承性、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报告有以下几点体会和认识。一是理论创新、与时俱进,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强大科学的理论思想。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最大贡献、最重要成果。二是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我们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三是旗帜鲜明、举旗定向,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十九大报告立足新时代,鲜明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重大政治论断,标注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深刻内涵,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提供了旗帜方向、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

  记者:当前,山东检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科学部署,精心组织,系统安排,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请您介绍一下山东检察机关如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吴鹏飞:山东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首先,认真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山东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全体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了十九大盛况,省检察院又两次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还迅速下发了《关于在省检察院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其次,丰富创新载体,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坚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组织省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组成员逐一谈学习体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加所在支部党员大会,我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省院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并围绕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专题宣讲。组织干警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抓紧抓好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主题党日”等活动。

  记者: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在结合检察实际抓好落实,山东检察机关将如何抓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新局面?

  吴鹏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在抓落实,关键在行动。山东检察机关将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凝聚力量、引领行动,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把检察工作推向前进。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和“送法律、送救助、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大力加强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

  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发展第一要务、融入中心工作去思考、定位和部署。

  五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着力强化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

  六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全省检察机关要全面加强检察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思路举措部署得更严。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