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民法典编纂工作应积极回应新时代新要求
时间:2017-11-22  作者:马倩如 周永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民法典编纂合同编研讨会上强调

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 做好民法典编纂工作

  本报晋中11月21日电(记者马倩如 通讯员周永刚)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在山西晋中召开“民法典编纂合同编”研讨会,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张雪樵指出,要积极回应新时代的新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应当积极回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法治、公平、正义的要求与时俱进,需要通过更加完备的合同法律来予以保障。

  张雪樵强调,要坚持着眼新时代的新目标。十九大确定的战略新目标赋予了民法典编纂的时代命题。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昭示我们:民法典的编纂绝不是简单的法规集成;“两个十五年”的奋斗阶段告诉我们:民法典的编纂应当“有理想,但不能过于理想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也告诫我们:只有不断贴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中国的民法典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的民法典。

  张雪樵提出,要紧紧把握新时代的新方略。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立法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和保障。一方面,改革要以法律为依据;另一方面,立法也要主动适应改革需要,保障改革顺利推进,确认和巩固改革成果。

  张雪樵表示,要紧盯新时代的新问题。一是牢牢立足中国的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既着眼于解决立法技术上存在的问题,也要积极应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新事物新现象日益发展以及中国特有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

  有关法学专家和全国人大、最高检有关内设机构相关负责人、部分地方检察院人员参加研讨。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