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李定达:深化检察改革 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7-11-16  作者:薛正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深化检察改革 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定达

  本报讯(记者薛正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好地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日前,本报记者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定达进行了专访。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是“中国之治”的时代宣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飞跃、亿万人民的幸福指南,因此,学懂弄通报告,对于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能否请您谈一下近期学习报告的体会?

  李定达:我谈三点认识: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举旗定向、境界高远、博大精深,是我们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新的历史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二是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意义重大。十九大科学提出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同时写入党章,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在我们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更加清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目标、使命。三是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我们要准确把握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记者: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法治建设升级版蓝图,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深远意义。检察机关如何在依法治国新实践中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有力推动法治中国、法治宁夏建设发展?

  李定达: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我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出新要求,检察机关必须积极投身依法治国实践,坚守使命和方位,深化检察改革,履行监督职能,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一是进一步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自觉性,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保证的深刻把握,也是对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要求。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及其政法委的领导,严格执行向党委及时主动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改革措施、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旗帜鲜明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宁夏发展目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大政治责任,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细更实的措施,全面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突出围绕打赢宁夏脱贫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权益,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国的检察实践。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司法责任制在全区检察机关全面落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前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确保全区检察机关高质量完成转隶。继续深化检察改革,不断提升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的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地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执法司法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推进“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中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新时代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必须深入落实好中央建设过硬队伍的总体要求,作为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怎样做到牢记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

  李定达:我们将继续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全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正风肃纪,强化纪律执行。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四化”建设,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法律监督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全面增强检察执政本领,推动全区检察队伍建设在新时代有新发展新作为。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