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重庆检察工作
时间:2017-10-30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把地方品牌推向全国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重庆检察工作

代表视察国家检察官学院重庆分院 江泳 摄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第一次来重庆,我感觉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重庆三级检察院的工作更是美上加美。”10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烟台国际学校常务副校长郝翠娟代表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引起代表们的共鸣。

  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0月15日至20日,15位山东团、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了重庆检察工作。在短短五天时间里,代表们行程数百里,调研重庆检察机关开展刑事执行检察、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检察机关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检察官用心办案,使我很感动”

  10月17日上午,代表们来到重庆市江津区视察。在江津区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现场观摩了“韩某某羁押必要性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今年25岁的韩某某因先后三次实施盗窃,经公安机关抓获并提请检察机关批捕后,被关押到江津区看守所。

  10月15日,韩某某向该院申请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驻所检察干警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系初犯,有悔罪表现,有固定住所,其近亲属已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决定启动公开审查听证程序。

  在驻所检察官介绍案情后,韩某某的奶奶王女士站起来发表了意见。“韩某某从小失去了父母,是个孤儿,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韩某某今年才25岁,人生路还很长,希望检察官给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我愿意谅解韩某某。”3名被害人分别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并提交了书面谅解书。

  “韩某某认罪态度好,认罪认罚,证据基本固定,可以变更强制措施,改为取保候审。”听证会分别听取了负责侦查该案的警官、负责管教韩某某的看守所民警、负责批捕的检察官的意见。

  随后,法警押解韩某某到场,向受害者鞠躬道歉。满头白发的王奶奶再也忍不住,扭过脸去,不停地抽噎,频频抹泪……

  目睹此场景,代表们深受感动。“检察官从公平公正的角度维护着法律的尊严,用心办理发生在人民群众生活当中的案件,使我很感动。”山东省巨野县丽天明泽大酒店总经理、菏泽市工商联副主席尚瑞芬代表说。

  “我当场就流泪了,我觉得检察官真是不容易,默默无闻地用心工作。”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代表说。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在押人员最后的保障,作用非常大。”山东省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省工商联副主席焦文玉代表说。

  服务非公经济,“有特色,有创新”

  10月17日下午,代表们来到南岸区,参加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座谈会。

  南岸区检察院是今年重庆市检察院确定的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试点单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份由南岸区检察院与南岸区工商联会签的《关于在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加强配合协作的意见》的文件,了解到双方成立了联系协调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等多项制度。

  “这个会签意见,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老百姓也拥护赞成。”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明辰代表表示。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刘宗利代表认为,南岸区检察院在落实国务院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方面走在了前列。

  “保护企业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山东省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代表认为,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已经做到了换位思考。

  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滨州畜禽用蜂胶疫苗研究开发推广中心主任沈志强代表,胜利石油管理局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站副主任李绍霞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代表纷纷表示,南岸区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措施到位,有特色,有创新。

  尚瑞芬代表还建议,“组织非公有制经济法人多参加一些有影响刑事案件的审理,进一步提高其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坚守法律和本职,关注基层和短板”

  18日代表们视察了将反腐败教育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的深度“体验式”警示教育基地——长寿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吕明辰代表认为,“上医治未病”,预防基地不仅起到了这样的效果,而且把犯罪的根子都找到了。

  代表视察后一致认为,预防基地有创意、有创新,高明、精致、智慧、生动,很有特色,很有亮点,纷纷表示赞誉。“厉害了,我的长寿检察院”,一位代表发出的赞叹,引起了一片共鸣。

  10月19日下午,在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逐一发言,畅谈了5天视察活动的感受,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王士岭代表建议,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保护好青山绿水。

  “坚守法律和本职工作,关注基层和短板。”刘君代表建议。

  “提高基层检察院和检察官的待遇,关注检察干警尤其是基层干警的心理健康。”重庆黄花园酿造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李晋,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总工程师程德宏等多位代表表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振超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最高检和重庆三级检察院主动积极地支持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突出展现了风气正、信念铁、业务精、纪律严的特点,在安民心、稳大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高度评价重庆检察工作的同时,代表们纷纷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向全国推广重庆等地方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