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贵州检察工作
时间:2017-10-30  作者:窦彦峰 张安 陈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智慧检察,贵州有为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贵州检察工作

代表视察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窦彦峰 张安 记者陈红)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和贵州团全国人大代表近日对贵州检察工作进行了为期4天的视察。此次视察主题为检察机关聚力大数据运用,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应用大数据提高办案效率,点赞”

  9月19日,代表们实地视察了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智能语音+远程视讯系统、政法互联系统、“润语云”远程宣教系统,参观了贵州省检察院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检察大数据应用中心,专题听取了近年来贵州检察工作的汇报,并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副主任林荫茂代表表示,贵州检察工作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司法大数据应用、司法改革取得了巨大进步,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触摸式便民查询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助是为民服务的细节体现,智能语音+远程视讯系统提高办案效率是科技强检的具体反映。同时,她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大数据在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中的应用和体现。

  上海市松江区委原书记盛亚飞代表对贵州检察机关应用大数据提高办案效率的成效点赞,他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如何提高司法办案效率也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体现,贵州检察机关的实践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通过顶层设计,有效推动“两法衔接”

  9月20日,代表们来到黔东南州检察院视察了“两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法学研究所欧美法研究中心主任孙宪忠代表表示,检察机关按照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对行政执法机关依法监督做得非常好,对黔东南州“两法衔接”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敬佩,对工作表示肯定。并提议要好好总结研究一下对行政执法机关监督的问题,通过顶层设计,有效推动“两法衔接”工作。

  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代表建议,全国检察机关尤其是贵州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列出时间表,扩大监督范围,把众多行政执法机关逐步纳入监督对象,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黔东南州检察院应该加强与地方人大、政协之间的沟通,推动民族自治地区“两法衔接”立法工作。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执行董事芮跃华代表表示,通过这次视察,觉得贵州检察机关在很多方面都做了很好的探索,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创新检察工作,托起公平正义的蓝天。

  看点多,印象深,有收获

  21日,代表们来到本次视察工作的最后一站——遵义市检察院,视察了遵义市检察机关开展审查逮捕诉讼式改革工作情况,并召开会议对本次视察工作进行了意见、建议反馈。

  意见反馈会上,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维华代表表示,这次到贵州考察之后,深深感受到贵州检察工作成绩非常突出,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大数据应用工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这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董事长杨迈军代表表示,贵州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行职权,在公益诉讼和审查逮捕诉讼化方面的创新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样的工作能够让公民从具体的司法行为中感觉到公平正义,也可以在司法过程中感觉到自己的权利得到保障。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区老龄委主任朱国萍代表表示,我一路上观察到许多亮点、看点,收获满满,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了检察工作。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斌代表表示,贵州省检察机关上下一条心干工作,在队伍建设、基层建设上做得非常好。希望加强普法宣传,让违法犯罪越来越少,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