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时间:2017-10-26  作者:王治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和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曹建明强调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正义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和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曹建明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带领人民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特点和新的实践,科学作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清晰勾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蓝图、时间表,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曹建明指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引作用。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显著成效,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和力度。

  曹建明强调,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科学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确认,是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的重大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凸显“新起点”“新时代”,是新形势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保在检察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平安中国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权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和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曹建明特别强调,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在全国推开,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支持改革。最高检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地方检察机关的指导,全力配合做好职能划转和线索移交等工作,深入细致开展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曹建明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不断提高检察事业发展水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牢牢把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牢牢把握人民对党和国家工作、对政法工作及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好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包括执法司法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提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水平;要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不断提高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水平。要深入学习修改后的党章,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做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要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更加自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准备,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近期退出现职的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离退休院领导,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以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