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不断将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时间:2017-10-17  作者:简闻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第六次专题听取巡视持续整改情况汇报 曹建明强调

保持战略定力 用好巡视成果 不断将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简闻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第六次专题听取部分厅局巡视持续整改情况汇报。他强调,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巡视成果,不断将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上,公诉厅、民事行政检察厅、公诉二厅、国际合作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分别汇报了本部门推进巡视持续整改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是我们做好巡视整改特别是持续整改的思想保障和理论基础。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持续深化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不懈推动持续整改,确保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会议强调,政治巡视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巡视持续整改工作同样要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把握整改政治方向,突出政治高度。当前,尤其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会议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用好巡视成果,在持续整改上永不松劲,不断将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对检察权运行各个环节和关键节点的监督制约。要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抓住“关键少数”,科学分析各个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有针对性防范举措,切实提高内部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规范性。要坚持不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梳理分析最高检机关贯彻落实情况,结合持续整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和刚性约束,有力带动最高检机关加强作风建设。

  据悉,巡视整改以来,最高检党组先后6次听取持续整改有关情况汇报,基本实现了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汇报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要求在最高检机关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