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时间:2017-10-16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全国政法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7月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

  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全国政法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

  在这场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中,全国检察机关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的决心,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改革举措由点及面,步伐坚定有力。

  勇于攻坚,完善司法责任制

  “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指示传递出司法体制改革攻坚的坚定决心和明确信号。

  完善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各级检察机关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

  2017年7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一手抓司法体制改革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具有中国检察特色的司法责任体系及检察权运行机制基本形成。

  ——分类。建立结构合理、职责明晰、管理规范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前提和基础。检察机关按照不超过中央政法专项编制39%要求,全面推开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机关分3批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遴选出员额制检察官87284名,形成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让高素质检察官真正到一线办案。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作为一名入额检察官,虽然肩上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但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也更强了。”贵州省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杨涛这样说。

  ——明责。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目前,最高检、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均已制定印发本辖区内检察官权力清单,并建立系列配套制度,使办案检察官对自己的办案行为负责,作出案件处理决定的检察官对自己的决定负责,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办案组织和检察权运行机制更加健全。

  2017年3月,最高检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内部权限划分。

  经过司法责任制改革,大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基层检察院85%以上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以上。海南省检察机关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开展司法办案,压实压紧办案责任,有力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批捕、起诉案件办案周期分别缩短了7.4%和17.4%。

  公正司法,推进诉讼制度改革

  诉讼制度改革,是事关公平正义的改革。

  完善诉讼制度,是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专门就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作了说明。检察机关全面落实检察环节诉讼制度改革任务,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统一。

  2016年,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等共同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意见,制定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制定加强出庭公诉工作的意见,发布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刑事抗诉等工作指引。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

  各级检察机关全力以赴抓好证据裁判规则、完善公诉裁量权制度等改革任务落实,切实提升侦查、起诉案件质量,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成果最终落实到更好地保障人权、维护公平正义上。

  社会广泛关注的于欢故意伤害案,就是彰显改革成效的典型案件。最高检及时发声,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会同山东省检察院专案组审阅卷宗材料、查看案发现场、提审上诉人、复核主要证人、调取重要书证、核查关联案件、组织专家论证,做好各项工作。二审庭审中,围绕争议焦点,全面举证质证,申请关键证人出庭,发表出庭公诉意见,有力地推动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也是在2016年,“两高三部”出台《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

  “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有助于及时获取犯罪嫌疑人的自愿有罪供述,形成完整证据链条,提升办案速度,还有利于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维护被害人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李忆南表示。

  早在2014年,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最高检组织沈阳、青岛、郑州、西安等18个城市开展速裁程序试点,对轻微刑事案件加快办案进度,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20天缩短至5天半。

  保护公益,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全新尝试,也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审议了试点方案、工作情况。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最高检党组和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2次会议研究部署,曹建明检察长先后作出57次批示,试点检察机关全力推进,狠抓落实。

  试点工作表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弥补了公益诉讼主体的缺位,督促了行政机关主动纠正违法、履行职责,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吉林省白山市检察院诉白山市江源区卫计局和区中医院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后,在检察机关的努力下,推动了全省范围内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专项治理。

  2016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报告,强调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要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法律保障。

  2017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明确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步入法治化轨道。

  截至2017年6月,试点期间,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亿余元,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贡献了保护公益的检察力量。

  阳光司法,强化自身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官、检察官要有审案判案的权力,也要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制约,把对司法权的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落实到位,保证法官、检察官做到“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部署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司法公开,健全接受外部监督制度,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深化检务公开改革。2014年,检察机关开通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建成了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公开司法依据、程序和结果;2016年,全面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主动推送案件进展情况,由单向公开转变为双向公开;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方便律师查询和复制;运用新媒体深化检务公开,全国四级检察院已实现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全覆盖。

  ——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2015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最高检与司法部制定选任管理办法,在10个省区市试点由司法行政机关独立选任人民监督员。

  ——网上办案系统实现全流程监督。最高检研发部署了集办案、管理、监督、统计、评查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17年,最高检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案件承办确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除绝密级的案件以外,所有案件承办确定工作应当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进行。

  5年来,检察机关还统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司法改革任务,推动信息化建设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度融合发展。

  截至2017年6月底,中央部署由最高检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或结项;最高检改革规划提出的91项具体改革举措,有81项已完成或结项,正在试点的2项。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改革深层次效应不断显现。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改革中,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检察机关已蓄势待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