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广西自治区检察院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时间:2017-09-22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求和部署,近日,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此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了巡视组一行。反馈会上,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国庆传达了最高检党组关于本次巡视工作的意见和精神,对自治区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巡视组组长、最高检咨询委员、江西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曾页九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最高检党组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于今年6月13日至7月13日,派出第三巡视组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对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回头看”。7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党组会,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和广西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以崔智友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担当,工作认真用心,作风扎实稳健,自身要求严格,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坚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成功办理了一批中央纪委和最高检交办的大要案。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取得了新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建工作仍有薄弱环节,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够有力,对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司法行为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还不到位等,巡视组对下一步整改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国庆强调,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深化政治巡视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高度重视最高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曾页九代表巡视组对下一步整改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继续毫不放松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四是深入整治司法不规范行为,有效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五是坚持“以下看上”,既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又要依靠“多数力量”,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崔智友表示,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为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政治引领和有力指导。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完全赞同、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并将巡视工作成效转化为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的实际成果,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最高检、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全面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高检第三巡视组部分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各市分院检察长、自治区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