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起创立“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
时间:2017-09-22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发起创立“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

张雪樵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郑赫南)今天上午,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成立仪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仪式并致辞。

  据悉,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是由最高检发起,航天科工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科大讯飞公司等共同参与的非法人研究机构。当天,上述四方主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召开首次理事会会议。这是近年来最高检首次与产、学、研单位合作成立创新性组织。

  张雪樵表示,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是按照《“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智慧、融合、创新”的总体思路,不断深化智慧检务的理论体系、规划体系、应用体系的全新路径;也是落实《检察人工智能创新指南》“科、育、产、智、惠”智慧检务创新机制的重要环节。

  张雪樵强调,最高检党组对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的建立非常重视,当前对其发展有三个定位:国家级“检察科技智库”,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参与智慧检务建设,增进全体检察人员科技意识,服务检察办公办案;开放性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平台”,提供交流渠道,增强检察工作与科技企业的战略合作;行业性的“应用实验孵化中心”,与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合作在检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建设联合实验室,与条件成熟的地方检察机关联合建立区域分中心,开展智慧检务应用需求调研和产品培育等。

  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最高检研究室、案管办、技术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