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浙江检察工作:在“浙”里看检察
时间:2017-09-18  作者:范跃红 阮家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浙”里看检察

——甘肃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浙江检察工作侧记

代表们视察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 林可 摄

  车行在浙江省金丽温高速公路上,郁郁葱葱的山岭、清澈见底的瓯江水,一幅幅青山绿水的画卷映入眼帘……“风景优美,经济发达,社会稳定,检察机关功不可没”。9月4日至8日,来自甘肃代表团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践行绿色司法等工作到浙江检察机关视察。

  服务保障非公经济

  9月5日上午,视察的第一站杭州,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向代表们介绍,今年以来浙江检察机关出台一系列工作举措:对原有的服务非公经济工作意见进行修订升级;确定每年3月4日为“服务非公主题活动日”……代表们称赞不已,认为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慎重采取强制措施,体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甘肃省白银市公共交通公司第三分公司总调度员张惠萍代表表示,浙江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工作有力,相关措施扎实有效,既体现出法律尊严,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利益。

  在温州视察期间,代表们走访了民营企业森马集团。“公司近些年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帮助和支持。”座谈交流时,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代表说。

  “浙江检察机关从百姓角度出发,努力做好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看到听到这些情况很高兴。特别是做到审慎把握法律政策,实现了司法效果和企业权益双赢,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代表感慨地说。甘肃省林业工作站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何丽霞代表也充分肯定了浙江检察工作司法为民、主动服务的精神。

  践行绿色司法理念

  绿色司法是怎样的?带着疑问,代表们走进了金华义乌、丽水青田、温州洞头等基层检察院。“六严六化”工作机制、“监督惩处+修复补偿+源头处理+教育预防”一体化监督模式、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一系列工作,让代表们对绿色司法有了直观感受。

  青田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办案+生态修复”模式,累计补植复绿种杉树苗4700余株,放养鱼苗12万余尾。对此,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禾驮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石寿芳代表说,从一路的青山绿水可以看出,检察院做了不少工作。

  来自企业一线的代表、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焙烧车间物资计划员王镇环代表对绿色司法理念的规范产生了共鸣:“检察机关规范办案流程,严格执行规定,才能减少案件瑕疵,保证司法的公平正义,浙江检察机关定期评查案件等机制要常态化,以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了解了浙江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后,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剧协副主席雷通霞代表认为,法制教育进校园能加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在挽救未成年人上可少走弯路。“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体现了司法温度,有力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副校长马雪花代表说。

  甘肃省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红会第四煤矿选运队助理工程师吕惠嫱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关镇西街村妇代会主任洪润清代表等,都对浙江检察机关践行绿色司法理念的做法一路点赞。

  高科技+大数据

  案多人少矛盾一直是检察机关面对的难题。在视察走访中,代表们对浙江检察机关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缓解这一矛盾的创新做法赞叹不已。

  观看了“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的展示视频后,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康仁代表认为,“智慧公诉”系统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王镇环代表说,高科技+大数据这种模式,能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加重要的案件中去,缓解了工作压力,展示了浙江速度。

  据了解,“三远一网”办案系统与浙江正在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紧密契合。“借助互联网大省的先发优势,浙江跑在了前头!”代表们认为,这体现了浙江的司法文明水平,值得肯定。

  临近视察结束,代表们为浙江检察建言献策,寄语浙江检察工作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何丽霞代表建议进一步总结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工作经验,将好做法推广到全国各地。

  “进一步加强诉讼监督,通过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消除司法不公现象,维护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吕惠嫱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