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河南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西检察工作
时间:2017-09-18  作者:欧阳晶 胡文星 洪菲芸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西生态检察“名不虚传”

——河南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西检察工作侧记

人大代表们视察鄱阳县检察院驻白沙洲检察室 姚卫东 摄

  九月的江西,秋风徐来、天朗气清,这片红色土地和绿色家园迎来了来自河南团的14位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代表们对江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视察。

  鄱阳湖畔的凝望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9月6日上午,代表们来到位于鄱阳湖畔的鄱阳县检察院驻白沙洲检察室,浩淼鄱阳湖就在眼前。

  2010年3月,鄱阳县检察院积极探索生态检察工作,正式成立白沙洲检察室,并明确以保护水资源为工作核心,设立了生态检察服务岗,从侦监、控申等部门各选派一名干警在检察室轮流值班,形成多科室合力的检察室工作方式。2017年以来,该院共受理生态检察案件12件35人,其中7件19人作有罪判决。

  在鄱阳湖畔,代表们查看了被人们救助的珍贵鸟类,看到了清澈平静的湖水养育着美丽的候鸟和周边的人们。在这平静安宁的湖光岛影背后,是检察机关推动生态检察工作的执着努力与满满收获。

  2017年7月7日,3282公斤鱼苗在鄱阳县检察院等相关部门的监督见证下,投放到鄱阳湖管驿前水域,一起破坏渔业生态资源案件以这种方式实现了对大自然的补偿。

  了解案情后,伊川电力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戴松灵代表感慨地说:“湖区生态环境优美,白沙洲检察室功不可没。”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代表赞道:“江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名不虚传,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空前增强,形成了合力。”

  昌江边的驻足

  9月6日下午,一行人来到景德镇市,道路旁就是“昌江百里风光带”浮梁段。此时昌江如带,扁舟如叶;夕阳沐浴,翠林叠金。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徐筱芗代表说:“这里环境优美整洁,老百姓安居乐业,可以感受到江西省三级检察院为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这一片绿水青山,也让商丘市梁园区解放街道办事处解放村党委书记、河南解放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彬代表连说“没有想到”。“江西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这么好,检察机关发挥的作用这么好,成效这么突出,我内心深处非常感动。”乔彬说。

  景德镇市下辖的浮梁县是全国生态县、全国绿色模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在景德镇市两级检察院,代表们感受到了生态检察工作对这个城市的重要意义。在浮梁县“生态检察”品牌工作展板前,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代表看得很仔细。

  一起非法收购檵木案引起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会主席黄玉清代表的注意。他说:“检察机关妥善处理了经济发展与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的关系,构建了环境资源司法的‘立体防护网’,维护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最美乡村里的关切

  9月7日,代表们来到“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在江湾镇路边,代表爬上山坡,实地查看该县涉林刑事案件补植复绿试点基地。

  婺源县检察院通过“两法衔接”工作平台,对涉林案件探索推进“补植复绿”工作,努力打造属于婺源检察的生态检察特色。

  在探索中,婺源县检察院注意到传统的“补植复绿”模式规模分散、成活率低等问题,2016年与县林业局等单位合作在国营生态林场建立“补植复绿”基地。经过一年的培育,林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

  “我们是靠山护山”,婺源县检察院检察长魏磊向代表们解说着他们的生态检察理念。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代表对于基层检察机关这样的创新实践很赞许:“江西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生态检察理念,并且通过一些创新方法使得这些理念能够得到很好落实。”

  9月8日上午,一起滥伐林木案在婺源县法院开庭。被告人张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共砍伐杉树98株。承办检察官除依法对其追究刑事责任外,还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请求判令张某交纳补植杉树490株的费用人民币3890元。

  观摩完庭审,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游吟歌代表说:“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跟我们有这样精干、任劳任怨的检察队伍分不开的。”

  河南省宝丰县法院副院长、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代表对案件感受更深:“江西生态检察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已经为我们下一步在全国人大从立法层面上进一步去推动完善公益诉讼的立法作出非常有益的实践。”

  名不虚传的见证

  近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实践,先后部署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和“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着力推进生态检察工作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全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代表感受着“江西绿”“检察蓝”,称赞江西省检察机关生态检察“很有特色,成绩斐然”。

  滑县高平镇周潭村党支部书记、河南省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周国允代表非常认可江西选择的绿色发展道路:“江西如今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郑州铁路局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代表说:“江西省开展的‘生态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切实履行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让百姓共享到了蓝天、绿水、青山。”

  沈丘县冯营乡李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代表说:“江西生态检察工作指导思路清晰、富有创新、成效明显,从惩治生态环境犯罪拓展到修复青山绿水,从局部保护到全面覆盖,创造了品牌,形成了在全国可复制的好经验。”

  说起这一次充实而愉快的行程,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周森代表在视察意见反馈会上现场赋诗一首,为此次视察工作留下了浪漫的总结:“几天的调研,短短的几天,走过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农村和庄园……天更蓝,云追仙,青山绿水,树木竹园,已融入了多情江西的大小山川……”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