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化解疑难信访案件 人民获得感增强
时间:2017-09-16  作者:郭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化解一大批疑难信访案件

  人民获得感增强 信访秩序向好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郭洪平)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顶层设计,狠抓措施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取得预期成效,人民获得感增强,信访形势好转,各项改革逐步落地生根。

  据介绍,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以来,检察机关强化顶层设计,科学构建改革架构。最高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开展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比活动,进一步推进“阳光检务”,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推进网上信访模式等,着力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

  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深入推进,群众信访工作出现一系列向好势头,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从群众信访中发现了新疆谭新善案、甘肃“沈六斤”案、吉林刘吉强案、安徽杨德武案等重大冤错案件,向法院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依法推动纠错,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同时,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依法导入、纠错、国家司法救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改革制度在检察机关全面落地见效,受理渠道进一步畅通,审查办理机制更加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全面展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通过改革,信访法治化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呈现出“弃访转法”的良好势头。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接收群众信访同比下降15.4%,今年上半年再次下降4.9%;信访秩序整体向好,极端访、集体访、上访老户、越级进京访等都呈现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