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湖北团人大代表视察甘肃检察工作:探访未检工作的“甘肃经验”
时间:2017-08-14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探访未检工作的“甘肃经验”

——部分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甘肃检察工作侧记

代表们视察会宁县检察院“点一盏心灯”——未成年人关护帮教中心

  8月1日,13名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从兰州起步,开始视察甘肃检察工作。视察活动紧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题,第一站是位于西北中学的兰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个基地由兰州市七里河区检察院和学校共建。

  “作为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的场所,我们接待过多名学生,对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心理问题进行干预、疏导,并且我们基地所在的学校没有一名学生违法犯罪。”兰州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孟春向代表们介绍说,兰州市检察院因此被中央综治委、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单位”,并被共青团中央和中央政法委联合命名为“青少年维权岗”。

  “未成年人承载着国家和社会的希望,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建议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改变单纯就案办案和案后预防的做法,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这一做法值得推广。”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给兰州市未检工作一个大大的赞。

  “在未成年人检察队伍里,检察官们展现了情怀,真正做到带着感情做事,尽心尽力教育、挽救和帮扶走上歧途的孩子们。”在视察兰州市检察院未检工作期间,微电影《正月》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这部多次斩获大奖的影片改编于兰州市检察院办理的一个真实案件,讲述了检察官耿秋云用慈母般的爱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的艰辛历程。在得知为代表们介绍工作情况的孟春就是影片主人公的原型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李莉向她竖起了拇指。

  “这幅书法作品是一名帮教对象送的。这个孩子父母离异,为了吸引父母对他更多的关注,孩子常常外出行窃。我们结合他的情况提供了数次家庭心理治疗,现在已经改过自新。”在会宁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郭慧的带领下,代表们视察了该院“点一盏心灯”——未成年人关护帮教中心的“绿立方”维权工作室、心理疏导室、未成年人讯问室等功能区。

  “检察机关对于国家政策落实得非常好,与学校共建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对于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很有帮助,希望对这样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推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教练工唐玲玲建议。

  帮教基地为什么会设在企业?帮教对象的日常生活情况如何?代表们在视察陇西县检察院与甘肃省清吉洋芋集团共建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后找到了答案。“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和关爱方面,检察机关做到了谁办案、谁负责。”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伦蔚说。

  “一路走来很受感动,感到甘肃检察机关是带着一颗真心带着感情在做未检工作,对未成年人的观护教育卓有成效。建议出台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制度,形成全社会的关爱体系,让更多的组织也参与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台盟湖北省副主委胡霜红对甘肃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度评价。

  “甘肃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帮教是检察工作前后延伸的体现,很有特色,建议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法定化、具体化、职责化。”结合视察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副主委周建元代表提出建议。

  “深刻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基层干警踏实的工作作风,为他们脚踏实地坚守基层点赞。”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总装配厂首席工种师王涛说。

  视察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对检察官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印象深刻,“特别是派驻基层检察室检察官详细记录台账、认真开展工作的态度令人敬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原局长左绪文对甘肃检察工作的总体感受用“实、新、准”来概括。

  “建议检察机关更加重视大数据的运用,在省市县建立统一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借助大数据优势,为检察决策提供支撑。”“建议检察机关以项目化的方式持续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过程中,引入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院,使帮教对象掌握一技之能,使之更好地融入社会。”……

  视察期间,代表们在充分肯定检察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