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江苏团、青海团人大代表视察青海省检察机关:感受高原检察精神
时间:2017-08-14  作者:李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感受高原检察精神

——部分江苏团、青海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青海省检察机关侧记

代表在西宁市城中区检察院视察控申接待工作

  8月1日至4日,应最高检邀请,江苏、青海两省14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了青海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及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情况。

  “青海多民族聚集,为推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导演胡玫对青海检察机关服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在海北州检察院视察时,代表们一边认真听取该州检察长的工作汇报,一边就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进行探讨。“你们不畏艰险,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用忠诚和担当保护着一方平安,背后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说。

  代表们沿黄河岸边一路向东,来到素有九曲黄河第一湾的黄南州视察检察工作。

  “看到检察干警参与了很多维稳工作,确实体会到了藏区检察干警的辛苦,我们人大代表会在全国层面上替黄南地区检察工作呼吁,对藏区检察队伍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就检察机关如何做好扶贫领域的工作谈了自己的意见:“做好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精准扶贫最好的形式。希望检察机关结合办案,深入查找风险漏洞,采取预防调查、检察建议、专项报告等手段,促进相关扶贫职能部门完善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青海省委原副主委程苏建议:“在做好维稳基础工作的同时,开展好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确实落实到老百姓的手中。”

  在西宁市城中区检察院视察时,代表们观看了西宁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的讲解可以再细致一些,让参加教育培训的人从内心产生一种对法律的敬畏感,警示教育效果会更好一些。”在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后,程苏代表提出中肯的建议。

  “希望警示教育这种形式不仅要请进来,更多的要走出去,对于单位的制度建设、制度完善给予帮助,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姜曦晖代表也提出建议。

  代表团一行在西宁市城中区检察院还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和办案工作区,并实地观看办案区信息化网上办案流程。在与城中区检察院干警交谈中,刘玲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在西宁市生物园区,代表们与企业家座谈,听企业家介绍检察机关积极协调解决非公企业劳动争议、帮助企业查找在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非公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和科学管理的水平。

  视察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在充分肯定青海检察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武家嘴集团董事长武继军建议,逐步提高艰苦地区检察人员待遇,以改善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所导致的人才流失严重、引进困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庄毓敏建议尽量避免改革政策上下一般粗、横竖一刀切。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建议检察机关利用好警示教育这样的普法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高级教师拜秀花建议检察机关要从严治检和从优待检两手抓,体现对检察干警的人文关怀,激发检察干警的职业尊荣感和工作积极性。程苏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应更好地动员、依靠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和作用,提升法律监督效果。

  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青海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雅频表示,将对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后,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意见,通过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丰富工作举措,从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确保检察工作符合民情、顺乎民意、贴近民生。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