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16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湖北检察工作
时间:2017-07-03  作者:郭清君 戴小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看点多 亮点多 收获多

16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湖北检察工作侧记

图为参观视察湖北省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

  6月19日至23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6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湖北省检察工作开展了为期5天的视察活动。代表们风尘仆仆,先后赴武汉和恩施等地检察机关进行走访、座谈,实地了解武汉铁路检察机关工作情况。

  肯定:运用大数据走在全国前列

  卢胜军代表对“鄂检十条”“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等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最为熟悉,对湖北检察机关坚持以大局为重、精准发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湖北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式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陈向东代表说,湖北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加快实施科技强侦战略,大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智能化、现代化、科学化水平,成效十分明显。

  第一次到检察机关视察,李斌代表被湖北检察机关工作热情所感动。

  一路走来,湖北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给孙来沈代表留下较深的印象。孙来沈代表说:“这支队伍信念坚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和谐友爱,不容易。”

  建议:应对强化法律监督新课题

  满满的肯定与鼓励,殷切的嘱托与希望。

  “建议检察机关下更大力气抓好‘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敢于向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亮剑,让千湖之省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建议湖北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过程中统筹平衡好人员编制、经费与任务需求之间的关系,确保改革更加积极稳妥。”

  “建议湖北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监督能力,纠正冤假错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视察过程中,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对湖北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检察公信力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不少代表还结合军队工作特点,提出意见。“建议把加强军民融合作为检察机关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法律监督的新课题。”“建议湖北检察机关加大对军事设施的保护力度,在贯彻落实军事设施保护法过程中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建议湖北检察机关加大对军队的司法支持力度,保障军队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回应:落实意见补齐工作短板

  “湖北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代表视察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代表们在视察中所提的宝贵意见,补齐短板。”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向代表们诚恳表态。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狠抓司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去年,湖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在省人大会议上的赞成率达到了93%,创按键表决以来的新高。

  近年来,湖北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该省检察院专门成立联络处,归口负责管理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深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与省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衔接的办法,认真办理人大转交事项和代表议案、建议,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期限,当面沟通情况,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我们一定把大家的希望和期盼放在心上,深耕细作、务实重行、开拓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王晋表示,下一阶段,湖北检察机关将继续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把保安全、促稳定放在首位,更加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针对突出问题,拿出司法解决方案,精准施策,服务大局。坚决贯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服从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配合做好改革准备工作,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平稳健康发展。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维护司法公正。扎实抓好司法改革落地,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队伍、强基层、强基础,奋力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句句嘱托,情真意切;一条条建议,饱含期待。带着这些赞扬和期许,湖北检察机关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