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加强实证研究繁荣民行检察理论
时间:2017-06-02  作者:庄永廉 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民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上强调

加强实证研究繁荣民行检察理论 

  本报绍兴6月1日电(记者庄永廉 范跃红)今天,由天津市检察院主办、浙江省检察院承办的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在绍兴市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强调,民事行政检察理论研究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实务和相关改革实证研究,推动民事行政检察理论繁荣发展。

  张雪樵指出,民事行政检察事业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法治理论来引领。民事行政检察理论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自觉抵制和敢于反驳攻击诋毁我国司法制度的错误理论和思潮。要深刻把握中国民事行政检察制度的根本属性和发展规律,既要加强对事关民事行政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也要深化对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理论包括制度构建、职权配置、权力运行等检察规律的研究,特别是要主动顺应司法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实务和相关改革实证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体系、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

  张雪樵强调,要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平台和载体作用,积极建设专门的高端智库,将法学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司法改革实践。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创新研究方式。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乘势而上,积极推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落实;顺势而为,以改革为契机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因势利导,大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出席会议并致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