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加强协作配合 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
时间:2017-05-27  作者:王治国 闫晶晶  来源:正义网
【字体:  

第二十一次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碎片化报道之三

最高检: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强大合力

  正义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治国 见习记者闫晶晶)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5月27日在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最高检第二十一次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强调,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检察机关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曹建明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国家政策法律、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关爱,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尤其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背后往往有诸多因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不能仅仅依靠司法机关“单打独斗”,必须融法律约束、道德引导、亲情感化为一体。各级检察机关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机关携起手来,健全衔接配合机制,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体系,建立未成年人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在评价标准、社会调查、逮捕必要性证据收集与移送、法律援助、分案起诉等方面形成共识,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协调发展、紧密衔接。要积极推动民政、教育、卫生、共青团、妇联、综治等与政法机关携起手来,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以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形成合力。要探索建立由政府主导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服务机构和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做好未成年犯刑满释放、解除社区矫正时的衔接管理,妥善安置附条件不起诉、适用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要与专业社会力量加强协作,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体系,推动将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观护帮教等工作交由专业社会力量承担,探索利用社会专业力量开展异地社会调查、异地观护、异地帮教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