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05-12  作者:杨柳 叶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之一)

  编者按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京举行,此次盛会既是总结三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更是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展望。盛会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型微博直播活动,探访检察机关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第一站:黑龙江省绥芬河市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检察官向等候通关的俄罗斯客商发放中俄双语维权联系卡、检企联系卡。

第二站:吉林省珲春市

吉林省珲春市林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官与林业技术人员深入森林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第三站:内蒙古额尔古纳市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法律宣讲团到苏沁农牧场以工代赈重大项目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第四站:陕西省西安市

西安正蓄力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高地,图为检察官在清华科创园举办服务科技创新普法讲座。

第五站:重庆市

  重庆市万州区检察院检察官会同森林公安干警、林业专家到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林,查看补植林木的生长情况。

第六站:甘肃省白银市

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检察官正向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管理人员询问工程管理情况。

第七站:新疆特克斯县

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天山腹地,向牧民宣传保护环境资源有关法律法规。

第八站:新疆霍尔果斯市

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检察院检察官为海关关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第九站:新疆富蕴县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检察院检察官们赶到一起非法采矿现场固定证据链。

第一站:黑龙江省绥芬河市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重要节点城市,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近年来,绥芬河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促进服务,保障绥芬河百年口岸战略地位。

  5月11日8点,绥芬河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俄罗斯商品集散中心伊戈尔大市场,在这里设立检察服务站,为电商发放法律风险提示单,接受群众现场咨询。与此同时,检察官在绥芬河公路口岸现场,向等候通关的俄罗斯客商发放中俄双语维权联系卡、检企联系卡,并向其了解口岸通关、检验、检疫、疏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摸排职务犯罪线索。

第二站:吉林省珲春市

  吉林省珲春市是“一带一路”北线的新门户,伴随全面禁止森林采伐,林区进入绿色转型发展关键期。珲春市林区检察院主动作为,深入森林腹地实地踏查,为坚守东北亚边境生态红线提供了司法保障。

  5月11日9点50分,该院检察官在森林踏查中发现,有公司未经林业部门审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占用3处国有林地作为弃渣场、生活区及便道使用。检察官们对破坏现场进行拍照、绘制平面图,与林业部门核实受破坏用地审批情况,为提起公益诉讼收集固定证据。

第三站:内蒙古额尔古纳市

  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辖区内的黑山头口岸是中俄通商往来的重要通道,日过货量400余万吨。面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给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要求和新期待,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主动延伸检察职能,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5月11日10点30分,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法律宣讲团来到苏沁农牧场以工代赈重大项目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第四站:陕西省西安市

  古都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西安市检察机关从科技创新、环境保护、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入手,为古都焕发新活力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5月11日13点,西安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清华科创园,举办了一场服务科技创新普法讲座,为科技工作者送上法治大餐。与此同时,西安市高陵区检察院协同水务、农林等部门,在湿地泾渭分明处实地考察环境保护情况,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推进治污减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守住绿水青山。

第五站:重庆市

  重庆市万州区位于海上丝绸之路产业腹地,地处三峡库区,自然生态环境复杂多样。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是重庆市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5月11日14点30分,重庆市万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谢玲正与森林公安干警探讨非法占用林地案件存在的证据瑕疵等问题。讨论结束后,谢玲会同森林公安干警、林业专家到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林,查看补植林木的生长情况,评估林业资源恢复效果。

第六站:甘肃省白银市

  甘肃省白银市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而现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又为当地的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战略机遇。

  5月11日15点20分,白银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现场,向管理人员询问工程管理情况。该项目是“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民生项目,做好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预防,是白银市检察院预防工作的一个重点。

第七站: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

  新疆西北部的特克斯县处于“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连接之处,属于重要通道。近年来,特克斯县检察院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为辖区的经济健康发展和天山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5月11日16点10分,该院检察官来到国道577线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进行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预防教育,询问农民工是否存在工资拖欠现象。随后,检察官们来到天山腹地,向牧民发放普法资料,以案说法,宣传保护环境资源有关法律法规。

第八站: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

  千年国门,百年口岸,霍尔果斯市是“一带一路”上的西部明珠,远在隋唐时代它就是古丝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2006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设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一直以来,霍尔果斯检察人都在全心全意地守护这颗明珠。

  5月11日17点30分,霍尔果斯市检察院检察官们为海关关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入进出口货物监管现场,查看货物通关运行情况及关键岗位内控机制,帮助梳理排查监管薄弱环节。

  18点,霍尔果斯市26家行政执法单位在霍尔果斯市检察院内召开联席会议,一起商议《霍尔果斯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此次会议意在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深入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检察监督。

第九站: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富蕴县是北丝绸之路环阿尔泰经济走廊南大门的咽喉之地,矿产资源丰富,尤以黄金、宝石、有色金属闻名遐迩。如今,富蕴县矿业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5月11日18点20分,富蕴县检察院和新疆有色集团富蕴分公司、恒盛铍业、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等企业、部门召开联席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如何更好地保护资源、防止非法开采、堵塞管理漏洞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稿及图片统筹 杨柳 叶嘉)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