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检察官阅读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4-19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军事检察院案件管理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为积极响应国家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计划,更好地促进检察调研工作服务检察实务和指导司法办案,为广大检察干警提供优质阅读内容,为检察调研成果的发表和转化提供平台,经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以“加强法律理解与适用,塑造专业化检察官”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检察官阅读征文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本次活动从2017年4月至2017年10月,论文投稿截止日期为2017年10月31日。

  二、论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要求,结合司法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围绕当前检察工作重点、司法办案疑难问题和建立检察调研工作新机制、新方法等进行研究,撰写文章。

  三、活动组织方式

  各省级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要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开展阅读征文活动,有条件的省级检察院也可以围绕征文主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细化命题,组织论文报送和区域研讨会。

  四、活动参与方式

  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干警均可以个人名义或由所在单位集体组织参与征文活动。活动以在线阅读、征文投稿、研讨会的形式进行。在线阅读详情访问活动law.cnki.net/jcyd浏览相关须知和要求。征文投稿请按活动网站发布的格式要求,以word文档格式发送至:jcydhd@cnki.net。

  征文稿件需紧扣“加强法律理解与适用,塑造专业化检察官”的活动主题,结合本次阅读活动学到的专业知识撰写,进行法律适用问题和前沿应用问题的探讨。

  征文活动截止后,评委会将组织专家、学者对征集稿件进行评选,并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优秀文章将在中国知网专栏登载和出版。

  具体选题范围和征稿要求参照以下选题和要求:

  (一)征文选题

  1.关于刑事适用问题

  (1)网络犯罪适用法律问题。

  (2)涉暴恐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3)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类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4)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5)新型受贿的形式、认定与处罚。

  (6)贪污贿赂犯罪的认定与量刑情节。

  (7)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

  (8)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

  2.关于刑事诉讼适用问题研究

  (1)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搜集相关问题。

  (2)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问题。

  (3)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相关问题。

  (4)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研究。

  3.关于民事公益诉讼和民法典编撰研究。

  (1)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相关问题研究。

  (2)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分编的整合修改相关问题研究。

  4.行政检察工作

  (1)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相关问题研究。

  (2)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实行法律监督的制度研究。

  5、其他

  (1)智慧检务:以“智慧、融合、创新”为核心的检察信息化规划与应用相关问题研究和实践成果。

  (2)数字阅读与业务提升。

  (二)征文内容要求

  1.未经发表的原创作品。

  2.合著人数不能超过2人。

  3.同一作者,限投稿2篇,获奖入选1篇。

  4.主题明确,论述清晰,内容充实,用事实、案例说话。

  5.字数3000字以上。

  6.格式要求:文件命名格式:作者+单位+篇名。全文中,请在标题下注明作者、单位、职务/职称、信箱、电话、地址及邮编。正文排版请参照活动网站law.cnki.net/jcyd发布的格式要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2017年4月11日

    查看活动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第二届全国检察官阅读征文活动 http://law.cnki.net/jcyd/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